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外宣服务
世界语“中国日”主题活动在越南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当地时间4月26日,中国世界语代表团在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期间举办“中国日”活动。副局长陆彩荣、我驻岘港总领馆副总领事刘志、国际世界语协会领导成员李仲琪等嘉宾出席,来自亚洲、大洋洲、非洲等22个国家的近百名世界语代表参加。

陆彩荣在致辞中介绍,主题日开展的“70年,中国世界语与世界”主题图片展,展示了百余个珍贵的历史瞬间,记录了世界语运动在中国发展的成就,展现了世界语文化发展的繁荣景象,印证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共融的发展理念。他指出,创立世界语的目的是为了给人类提供一种平等交流的语言,更好地促进人类和谐共存与和平发展,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非常契合。“一带一路”倡议为人类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需要世界语,世界语更需要“一带一路”。他还特别介绍了正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以及我局出版的《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多语种系列图书,希望这些图书能够帮助各国读者全面客观认识“一带一路”,融会贯通地读懂中国。

中国代表团还向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臼井裕之,韩国世界语教师朴基皖和亚洲世界语委员会秘书恩和等多年来在推动中外世界语文化交流中贡献突出的国际友人颁发“中国世界语友谊奖”。

“中国日”活动作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中国报道杂志社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以弘扬中国文化、塑造中国国家形象、促进文化交流为主旨,连续多年在国际性世界语大会期间举办,以充实的内容和丰富多彩的方式,受到与会者的欢迎,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局总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