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出海者》新书交流会暨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库创立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活动现场

方正辉致辞

  5月30日,由中国报道社、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策划编辑,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出海者: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案例集2018》新书交流会暨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库创立仪式举行。副局长方正辉、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出席并致辞,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主持。

  方正辉指出,在中宣部、国资委的指导下,从2013年起外文局围绕企业外宣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作为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外文局有责任将企业外宣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帮助企业讲好自身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赵顺国祝贺《出海者》出版并指出,外文局、中国报道社要加强与企业协同,不仅要讲好中国企业在海外艰苦创业、创新开拓的故事,也要讲好故事背后展现的中国品格、中国情怀;不仅要把故事讲得娓娓动听,更要借助全媒体平台,开展更加丰富多样、高效精准的传播。

  毛一翔高度评价《出海者》的构思和设计并强调,在中国不断与世界接轨的历程中,企业对于塑造国家形象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出海者》讲述的正是这样一批先行者在海外的开拓与实践故事,这本书会成为其他“出海者”的重要借鉴。

  陈实在主持时表示将以《出海者》图书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中国报道社以及外文局多平台优势,共同做好中国企业故事的宣传推介工作,为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影响力而积极努力。

  交流会上,启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故事库建设。局属相关单位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家中央企业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并发言。(中国报道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