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庆祝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4日,庆祝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座谈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讲话。

庆祝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座谈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四指导组组长张志军,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中国外文局主要业务合作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言,副局长方正辉主持,局务会成员、离退休局领导、老专家和干部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黄坤明同志参观中国外文局局史展

黄坤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外文局70年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中国外文局建设世界一流国际传播机构、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中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外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外文局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黄坤明对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表示祝贺,向为新中国对外宣传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外文局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敬意和问候。他指出,70年来,中国外文局始终全心全力面向世界宣介党的理论、传播中国声音,始终全心全力面向世界展现新中国风貌、抒写人民史诗,始终全心全力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之美、彰显中华文明之光,始终全心全力面向世界广交深交朋友、架起友谊之桥。

黄坤明同志讲话

黄坤明强调,中国外文局是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的国家队、对外出版发行事业的主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国家定位、国家站位,坚持面向海外、联通中外,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守正创新,推动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更好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黄坤明要求,中国外文局要彰显思想力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得更广、更深、更远。要描绘时代风采,用心用情讲好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精彩故事。要展现开放胸怀,深入推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融相通。要服务重大决策,打造对外宣传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重镇高地。要锻造外宣尖兵,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言

杜占元在发言中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讲话精神,在建局70年的新起点上,更好地向世界宣介新时代的中国,努力为党和国家外宣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杜占元强调,70年来,中国外文局发展进步始终凝结着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浸润着一代代外文局人的青春智慧和毕生心血,向世界生动讲述了中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故事,以书刊网为媒、广交四海之友,不断扩大国际传播的影响力。他表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中国外文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外宣工作,坚定不移地走服务大局之路;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外宣立局之路;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业务格局,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强局之路;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兴局之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政治建局之路。中国外文局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目标阔步迈进,在新时代新征途上奋斗圆梦,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再创辉煌业绩、书写灿烂华章。

 中国外文局资深专家代表黄友义发言

座谈会上,中国外文局资深专家代表黄友义、青年职工代表孙婉露、外籍员工代表菊池秀治作了发言。

会前,黄坤明同志参观了中国外文局局史展,视察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周报社、外文出版社,就做好新时代外宣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