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报道社: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体:]

资料图片

1950年5月1日,在时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胡乔木和时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胡愈之的积极推动下,世界语刊物《中国报道》创刊。

70年来,中国报道社致力服务国家外交外宣工作大局,积极走出去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特别是近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专注于打造面向东盟地区的国际传播平台,初步形成了由期刊出版发行、网站和境外社交媒体账号、论坛和联合采访媒体交流活动、公益捐赠等构成的传播格局。

搭建面向东盟地区的全媒体多语种对外传播矩阵。《China Report ASEAN》(中国东盟报道)月刊除正常发刊外,围绕我高访活动、与东盟国家交往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出版多语种专刊,发行覆盖国内外重要和涉外场所。与此同时,还开通上线了中国东盟报道海外英文博客,脸书(Facebook)英文账号和泰文账号。

与东盟有关国家主流媒体开展供版合作传播。中国报道社与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文)、《菲律宾星报》(英文)、泰国《曼谷商报》(泰文)开展供版合作,平均每月刊发一个“聚焦中国”(China Focus)专版。专版内容紧扣我对外宣传重大选题、重要活动,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中美贸易摩擦、东盟工业4.0等热点话题约请中外专家进行权威解读。内容获得有关国家政要、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等的好评。

打造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品牌活动。自2018年起,中国报道社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邀请我国和东盟国家新闻主管部门官员及我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东盟国家主流媒体、中外专家学者等代表参加,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流互动,促进彼此的了解与合作。自2015年起,中国报道社与中国-东盟中心等连续合作组织了5次“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活动,邀请东盟10国主流媒体记者近百人,先后参访了我国10余个省(区、市),形成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间的“朋友圈”。自2016年起,中国报道社连续4年邀请缅甸主要媒体记者50余人,在我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期间来华采访报道,成为两会采访报道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泰国曼谷分社为支点拓展文化交流渠道。曼谷分社设立近两年的时间,通过拜会、走访等形式,建立了与泰国政府新闻主管部门、媒体机构、智库、大专院校、民间团体等的良好关系,拓展了中国与泰国各界文化交流的渠道,更为《中国报道》开展精准高效传播奠定了基础。2018年8月,曼谷分社联合东盟数字经济研究院、泰中友好协会、泰中记者协会、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泰国曼谷共同举办“2018东盟数字经济峰会”。2019年3月,《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泰文版首发式暨中泰高端智库对话会活动在泰国曼谷举办。

创新搭建民间交流交往平台。2015年4月,中国报道社主导成立了北京中道公益基金会,力图通过民间形式资助、扶持、推动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文化交流等公益事业发展。自2016年以来,基金会先后在柬埔寨、老挝、卢旺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开展“光明书香”公益捐赠活动,通过向当地中小学校学生捐赠书包、文具、太阳能台灯等学习用品,培育当地知华友华民意基础。“光明书香”公益捐赠活动广泛吸收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当地政府、学校、媒体对来自中国的爱心赞誉有加,社会反响良好,更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报道社对外传播影响力。

(作者系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