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外文局培训团学习总书记贺词体会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4日,紧张的学习培训进入第5天,身在万里之外的外文局培训团团员们和国内的同事们有着同样激动的心情,大家紧密跟踪分享着建局70周年座谈会的每一个细节:第一时间分享快闪,第一时间阅读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对外文局发展成就的报道,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贺信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自豪、振奋、喜悦、鼓舞的情绪在团员们之间传递。

激动和兴奋之余,接下的两三天时间里,大家利用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坐在一起,逐字逐句地研读总书记贺信原文,并结合各自的工作说感受、谈体会、辩方向。大家无不兴奋地表示,总书记致贺信,彰显了中央对国际传播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地提振了外宣战线员工的士气,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内主要新闻媒体对建局70年成就的充分报道,重点网站频频置顶,微信朋友圈连续刷屏,也成为外文局彰显外宣品牌的重要契机,让我们倍感骄傲。

分组进行的学习讨论中,学员们均表示,要认真总结外文局70年来在“开窗”、“搭桥”、“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经验,传承好老一辈外文局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还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入钻研国际传播的规律,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外文局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大家正身处其中的媒体培训,和英国政界、学界、媒体界权威和品牌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非常宝贵,是组织对大家的培养和关爱,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努力学习、充分沟通、深入思考,并将所学所感所思转化为提升工作能力和效果的动力。

来自机关的学员表示,一定要把所学与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在服务全局各项业务突破性发展、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的外宣人才队伍,推进全局“三重”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更积极贡献。

来自当研院的学员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传播竞争愈发激烈,面临的外宣任务愈发艰巨,我们一定要多学习借鉴英国媒体好的经验做法,多了解外界对中国的看法、关注点和接受方式,多与英国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交流交友,不断提升我们的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下功夫,让世界更多更好地读懂中国,实现外文局又一轮的辉煌。

来自中国网、融媒体中心和各刊社的学员表示,新时代外宣工作大有可为,同时我们也要对复杂的国际舆论斗争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与西方主要媒体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更好地分析受众、了解受众,跨越意识形态鸿沟,增强传播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学习借鉴英国媒体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和故事讲述能力,探索新媒体技术的外宣应用方向。

大家表示,我们将以学习总书记贺信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扎实的业务能力,为外文局未来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