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杜占元: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创新发展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性时刻,也是中国对外传播史上不平凡的一天,中国外文局的前身——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宣告成立。这是党在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个对外宣传专业机构,开启了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壮阔历程。

在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贺信。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外文局建局70年来取得的成绩,明确了新时代外文局的机构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明确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外文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饱含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极大增强了我们在新时代外宣工作中勇开新局、再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讲话精神,在建局70年的新起点上,更好地向世界宣介新时代的中国,努力为党和国家外宣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回望七十载的光辉岁月,我们要永远铭记外文局的初心使命,胸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崇高理想,传承老一辈外宣人的光荣传统。

外文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下创立的。为打破西方封锁、让世界了解新生的共和国,一批满怀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的精英汇聚到党的外宣旗帜下,用英、法、俄等语种编译出版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政协文献》等新中国第一批外文图书,先后创办了《人民中国》《中国报道》《人民画报》《中国建设》(现《今日中国》)《北京周报》等第一批外宣期刊,建立了国际书店和外文印刷厂,逐步构建了完备的外文书刊编译出版发行体系。

外文局的发展进步始终凝结着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外文局的书刊向国外受众致辞、出席外文局举办的外宣活动,在建局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又专门发来贺信。建局之初,毛泽东主席为《人民画报》题写刊名,充分肯定《中国建设》“用事实说话”的办刊方针;周恩来总理直接指导创办《北京周报》,亲自为《人民画报》审定稿件达3年之久;宋庆龄同志创办了《中国建设》,并经常为其撰稿;邓小平同志对《北京周报》文版调整作出重要指示,为《人民画报》题词;     江泽民同志为《中国与非洲》题写刊名;胡锦涛同志通过《北京周报》《人民中国》等杂志向国外读者致以问候。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肯定和支持,是外文局70年不断开拓发展的根本力量,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不懈奋斗、勇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

70年来,我们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故事。我们用43种语言文字,累计出版书刊8万多种、18.7亿册,发行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出版发行《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领袖著作、党和国家重要文献,推出“四大名著”“熊猫丛书”“学术中国”“中国文化与文明”等享誉海外的精品力作,报道了新中国每一个历史时刻,讲述了大量亲切质朴、鲜活真实的中国故事。70年来,外文局创造了新中国国际传播史上的多个“第一”:编译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批外文书刊,第一个代表新中国参加国际书展,第一个实施期刊海外本土化运作,成立第一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合作共建第一批海外中国图书中心,组建第一个国家级多语种外宣专业网站。这些“第一”,为加强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沟通、促进国际社会了解新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外受众感知中国、读懂中国、爱上中国搭建了平台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文局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编译出版发行28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多语种《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总书记著作,在海外举办了40余场宣介和交流活动,打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读懂中国”“中国3分钟”等知名外宣品牌,拓展了新媒体外宣、高端论坛、话语体系建设等文化传播新领域。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给外文局的工作对象,包括《我不见外》一书的作者潘维廉教授、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熊猫杯”获奖者日本青年中岛大地复信。我们在海内外承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等也取得巨大反响。

目前,外文局在全球建立了26家驻外机构、50家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和10家中国图书中心,所属国图集团公司对外书刊发行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专业外宣智库,组织实施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报名累计突破百万人次,面向国外新闻官员的研修培训覆盖10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翻译行业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中,我们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0年来,我们以书刊网为媒、广交四海之友,不断扩大对外传播的影响力。俄罗斯、南非、埃及、缅甸、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元首都曾为外文局的书刊致辞;先后有5位日本首相自费订阅《人民中国》杂志;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常年阅读《今日中国》杂志,一直关心和支持杂志在墨西哥的发展;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阅读《北京周报》,并一直将之作为了解中国的重要信息来源。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本前首相  福田康夫、泰王国公主诗琳通等都与我们结下了长久情谊,与外文局一道书写了中外交流的佳话。

70年来,我们的发展进步浸润着一代代外文局人的青春智慧和毕生心血。这里集聚了茅盾、巴金、萧乾、丁聪等蜚声中外的文化大家,刘尊棋、杨宪益、林戊荪等翻译名家,爱泼斯坦、沙博理等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   段连城、沈苏儒等中国对外传播理论的开创者,以及    黎海波、吴永恒等在工作岗位上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外宣战士。他们在时代风云变幻和国家发展变革中,始终坚守初心、勇于探索、精益求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国际传播事业的热爱。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展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我们朝着更加宏伟的目标阔步迈进,全力服务外宣工作大局,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在中宣部领导支持下,紧紧扭住对外宣传报道、出版发行这一工作重点,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外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在新的外宣征程上勇开新局、多作贡献。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外宣工作,坚定不移地走服务大局之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对外宣传,是外文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聚焦首要任务,精心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对外出版发行和宣介推广,配合高访在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全媒体宣介和国际传播研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思想、风范和魅力,增进国际社会对新时代中国的理解和认同。     

我们要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外宣立局之路。外文局因外宣而生、以外宣而兴,向世界说明中国既是光荣职责、也是使命所在。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外宣为本、发展为先,坚持研究强基、人才强业,传承优良传统,发挥综合优势,推动融合发展,构建对外话语,大力实施智慧外宣、品牌建设、产业振兴等重大工程,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我们要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业务格局,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强局之路。改革创新是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也是外文局事业蓬勃发展的力量之源。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着眼中长期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创新,做大做强高端外宣、出版发行、媒体传播、研究咨询、人文交流、行业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打造覆盖全球的区域传播中心。加强与部委、地方、高校、企业等的协同协作,拓展国际合作领域,向兄弟单位学习借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外宣资源,增强综合实力,勇创世界一流。

我们要加快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兴局之路。人才是对外宣传的智力支撑和核心竞争力。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加强“四力”教育实践,大力实施人才强局工程,培养一批讲政治、懂外宣、善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干部,培养一批名记者、名编辑、翻译家、出版家等专家型人才,锻造一支高端引领、内外并蓄、结构合理、优势突出、配置科学的高水平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努力造就新时代国际传播名家大师,形成人才辈出的兴盛局面。

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政治建局之路。作为党的外宣机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外文局事业发展的根基和保障。在新起点上,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要巩固和扩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和创新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建设和谐向上的组织文化,激励青年成长成才,关心关爱老同志,为事业发展鼓足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躬逢伟大时代,投身崇高事业,是我们这一代外文局人的幸事,更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的目标大步迈进,在新时代新征途上奋斗圆梦,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再创辉煌业绩、书写灿烂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