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德国生活报】读书丨这本书,余音绕洋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德国生活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9年11月26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在馆内联合举办《之江新语》读者交流会,来自各地中德友好协会、德国汉学家和中资企业,中国的老朋友逾50名中德读者出席。

孙从彬总领事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分享了他对《之江新语》一书的阅读体会,希望更多读者能够通过阅读《之江新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与理解。

图宾根大学汉学系闵道安教授、卡塞尔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合作中心主任基尔特教授、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施拉普纳、中国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行长郑东林等10名来自当地各界的代表与在座嘉宾分享了他们的阅读体会。

多年从事中国研究的闵道安教授谈到,在书中对浙商文化求真、务实、开放、诚信、和谐精神的描述让我想到在巴符州施瓦本地区的一个中小型企业,也有相同的价值取向。

施拉普纳认为给的时间太少,他不足以表达更多感想。他认为,Herr Xi对足球很关心,有机会要和他亲自探讨一下中国足球的发展。

来自曼海姆德中友好协会的库尔茨先生回顾,曾经是《日报》和《明镜》记者的他在看这本书时,带着职业性的批判态度去阅读。但读完之后却很让他感到意外(Überraschung)“应该是很惊喜(Positive Überraschung)。”他如是说。他提到在德国没有人把话说得像他这么清楚和明确。在书里“有一个标题非常好:为政者需要学和思.”库尔茨希望将它推荐给他的媒体同事,希望他们对中国有更全面和公正的报道。

在交流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主要的感觉是这本书涉及议题广泛,涵盖了政治、经济、教育、体育、道德和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都是干货;有时效性和针对性强,很接地气;最后就是有前瞻性,比如那句指向生态文明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让大家印象深刻。

这些希望从书中了解中国的人们,非常认真的阅读或研究了这本书,从读者们手里拿着的标注了横线,贴上了书签的书上,和他们的分享中,不难体会到。

据外文局驻欧直属机构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之江新语》在今年10月的法兰克福书展上德文版首发,有很多他周围的朋友也和他谈起读后的感想,他们也希望通过阅读,去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政治见解,了解中国。有的人甚至拿了十几页的稿子真诚和他交流。觉得这是一本书在国外的一种很好的回响和反馈。接下来的读者交流会还将在柏林、杜塞尔多夫、科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