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文化产业
国图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推进抗疫图书海外发行
发布时间:2020-03-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使国际出版市场大受冲击。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图集团公司”)为做好抗击疫情系列出版物的海外发行工作,积极调动驻外机构和海外渠道力量,第一时间向海外发行抗疫主题图书。

想方设法,闪电发货

▲外文局局属各出版社出版的抗疫主题图书。

随着全球疫情的不断发展,第一时间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传递到全球各地,与世界共享抗击疫情的重要知识和方法,事关全人类生命安全,也是对外发行企业肩负的特殊使命。在外文局的统一部署下,国图集团公司不计成本,与多家物流公司合作,以最快的方式将《2020:中国战“疫”日志》《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直面“黑天鹅”——危机时刻的青少年心理疏导》以及《北京周报》《今日中国》《人民画报》等多语种版本的抗疫主题专刊共千余册实体书刊投放到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多个国家。

抗疫主题书刊在英国光华书店上架销售。

3月6日,抗疫主题书刊到达位于伦敦的国图集团公司所属常青图书(英国)有限公司后,公司职工第一时间将书刊摆上英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中文书店——光华书店进行销售。上市一周以来,吸引众多当地读者翻阅购买。

“云首发”后开启“云印刷”

由于原定3月份举办的伦敦书展取消,3月10日,外文局面向全球“云首发”中、英文抗击疫情系列出版物。在“云首发”式上,英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手持新书在家中为首发式录制视频的画面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

▲外文局举行抗击疫情系列出版物全球“云首发”式。

为配合“云首发”式,将新书及时送到读者手中,同时做好这批重点图书在海外市场的同步上架工作,国图集团公司发动驻外机构力量,通过常青图书(英国)有限公司与当地印刷企业合作,以即时印刷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该批图书在英国光华书店和法国凤凰书店等地的上架销售。这是国图集团公司在海外发行外文局图书时首次采用“云印刷”方式。

线上平台同步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帮助国外读者更广泛地获得抗疫知识,国图集团公司在亚马逊中国书店开辟了中国战疫专区,重点推广销售防控防治题材出版物,并通过脸书、推特、微信公众号等国内外社交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防疫抗疫故事。

▲国图集团公司在亚马逊中国书店开辟中国战疫专区。

▲外文局抗疫主题图书上架常青公司官网,该网站为英国最大的中文图书销售平台。

与此同时,根据外文局向全球免费开放全部局版抗疫主题图书外文版权的部署安排,国图集团公司发动所属驻外机构和海外渠道力量联系当地出版机构。截至目前,已接洽英国、法国、美国、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主流出版商,正在进一步对接做好开放版权的授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