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团结合作,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作者: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局长)

郭红松绘

病毒无国界,世界无孤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在疾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需要以珍爱生命作为出发点。生命无价,救人第一,关爱生命、健康生活是人类福祉的基本内容。中国亦是如此。我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尊重科学。秉持科学专业的态度,按照科学的办法和规律去开展工作,尊重科学家的研究和判断,不断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我们才会取得理想的结果。在人类面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候,科学的力量令人敬仰,科学的话语令人信服,科学的精神令人尊重。针对少数国家以政治手段而非科学方式应对危机的做法,越来越多的专家指出,政治操弄不应该凌驾于科学之上,无视科学只会让病毒乘虚而入,尊重科学和事实才能掌握战胜疫情的“利剑”。

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需要秉持平等精神。疫情让我们看到,社会弱势群体,如老年人,面临更大的危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的公共卫生体系还比较薄弱,缺乏自行管理此类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高度重视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和保护,向非洲不发达国家提供了物资、技术、人力等支持。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分化和全球不平等。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分享,特别是加强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等的分享,努力让所有人更平等、更充分地享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加强团结合作。这次抗疫过程中,全球绝大多数国家为共同目标团结一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醒我们,“我们社会和这个星球依然十分脆弱,必须保持谦逊和团结,同时还应加强多边机构的力量”。团结合作也需要充分发挥各类国际组织的专业性作用,这是国际合作不可缺少的环节。合作不仅涉及抗疫,还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只有推进更高水平、更全面的合作,我们才能不断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2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