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共同推进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2020·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合作命运与共”,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报道杂志社、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承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企事业委员会协办。

中国企业作为国家经济、文化、公共外交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与世界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渠道和桥梁。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更是唱重头戏的主角,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肆虐,中国企业一方面尽己所能助力全球战疫,传递合作精神;另一方面,积极助力国际减贫,推动可持续发展,生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各种全球性问题多重影响之下,一段时间内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面临较大的挑战。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走出去”的步伐,坚持文化自信,坚守命运与共的信念,携手合作共创未来。一是坚定信心,从挑战中找到契机;二是分享方案,从合作中塑造形象;三是整合传播,从文化中赢得未来。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近年来,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国际化经营、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深化跨文化融合,“可敬可信可亲”的央企海外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为企业海外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央企业积极配合支持全球抗疫,在助力稳定全球产业链和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新格局下,更好地建设和传播中央企业海外形象,一是要服务国家大局,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展示和平发展中国形象;二是要坚持价值引领,讲好央企故事,持续唱响命运与共时代旋律;三是要把握传播规律,提升传播能力,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四是要深化文化融合,促进民心相通,有效凝聚“一带一路”发展共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表示,在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广大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外贸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外贸市场的“稳定器”。广大民营企业必须紧扣时代脉搏,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更高水平、更宏大的视野审视海外形象建设,探索海外形象建设的新路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全产业链战略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国际传播影响力。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越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越需要中国企业坚守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人间正道。本届论坛以“携手合作命运与共”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一是要准确把握和主动应对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把握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发展的新特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二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实力本身就是企业形象的核心要素,要更加注重海外发展的长远利益和长期价值,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升级;三是要自觉将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与国家形象塑造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以积极开放的姿态主动塑造企业形象。

为更好地向世界讲述新时代央企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外文局在此次论坛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优势,携手合作,共同丰富国际传播内容、拓展国际传播渠道、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培育国际传播力量。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中国节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大军,华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分别进行了演讲。祖斌表示,国家电投获得了穆迪、惠誉和标普A级的主体信用评级,也是最早获得三家最高国际评级水平的中国发电企业。中国企业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要立足企业特点和优势,通过“小故事、大情怀”做好传播,要积极主动发声,更要善于联合发声。刘大军表示,绿色发展离不开国际化携手合作,中国节能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依托集团绿色产业技术优势,大力开拓海外重点区域市场,遵守国际市场原则和各国法律法规,努力服务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张华荣表示,作为在非洲深耕的民营企业,希望可以为当地提供十万个就业岗位,把企业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样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企业责任。陈煜波认为,全球互联时代,各种利益攸关方在市场中越来越相互联接、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企业要保护、提高人类与社会的长远利益。中国企业要从海外形象战略向全球形象战略转型。

为了科学客观地了解外国民众对中国企业海外形象的整体评价,本届论坛发布了由中国报道杂志社、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国际知名调查机构凯度(KantarChina)联合出品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调查报告2020·“一带一路”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发布报告并解读。同时,论坛还发布了基于调查形成的“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榜单,并向获奖企业颁奖。(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