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新华网】2020“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东京11月25日电(记者郭丹)23日,2020“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举办线上颁奖仪式,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日本科学协会常务理事顾文君、森大厦株式会社顾问星屋秀幸、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等嘉宾以及日本青年获奖者等约100人出席活动并进行了线上交流。该活动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

2020“熊猫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线上颁奖仪式的北京现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致辞。(人民中国杂志社供图)

颁奖仪式上,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从东京发来书面致辞。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青年作为肩负中日两国未来的一代,希望大家积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中日世代友好的传承人、中日民间交流的先行者、中日互利合作的生力军,以青春和活力谱写中日关系的新篇章。

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也发来视频寄语表示,日中交流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对方的国家。大量增加与培养促进相互友好的人群,将为构建稳定的日中关系提供巨大的原动力。他希望老一辈友好人士通过“熊猫杯”将日中友好事业传承给下一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熊猫杯”征文大赛的获奖作品在延续往年多元化视角的基础之上,更多地聚焦在抗击疫情的话题上。

优秀奖得主筑切佑果在获奖作品《命运的邂逅》中,讲述了她在湖北某大学担任日语教师,并与当地中国学生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她在文章中提到,一位中国学生用不娴熟的日语写下2000多字,只为提醒她防范新冠病毒的危害。在这些中国学生的帮助与鼓励下,她克服了对未知病毒的恐惧,并做了有效预防。

大赛获奖者岩﨑春香发表获奖感言。(视频截图,人民中国杂志社提供)

另一名大赛获奖者岩﨑春香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说,作为一名日本医护人员,看到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医护人员在武汉等地昼夜奋战的身影,给了自己巨大的勇气。目前日中之间虽未恢复正常的人员往来,但她坚信日中民众间渴望了解彼此的意愿,将有助于创造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熊猫杯”征文大赛创办于2014年,面向16岁至35岁的日本青年征文,迄今为止已举办7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