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外文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

12月4日,中国外文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以专题党课形式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

杜占元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杜占元强调,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新阶段外宣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障作用等9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杜占元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外文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和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对外宣传工作中、体现到推动中国外文局事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上。要制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方案,对全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督促,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致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突出中国外文局优势,及时、客观、准确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对外宣介工作,特别是要围绕国际社会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整体策划和议题设置,用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展现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定性成就,对外阐释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抓好“一号工程”等全局重点工作落实,扎实推动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和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工作,统筹做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工作,推动中国外文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外文局副局长、局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主持,以现场和视频形式举行。副局长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出席会议,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处级(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党员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机关全体人员等430余人,在主、分会场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