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网】《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首发
发布时间:2021-04-09    来源:人民网
[字体:]

人民网扬州4月9日电  9日下午,扬州市委宣传部与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在扬州钟书阁书店联合主办“丝路百城传”丛书之《扬州传:绿杨明月映珠帘》首发式。该书紧紧围绕着扬州在中外交往史上有哪些重要史实、扬州为什么成为中外交往的著名港湾、今天的扬州有哪些寻常百姓故事这三个问题讲述了扬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首发式上,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扬州传》在纵论古今、联通中外的“一带一路”大视野下,以“扬州走向世界”和“世界发现扬州”为经纬,为扬州这座有历史的城市撰写了一部视角独到的新传,为“丝路百城传”增添了独具魅力的新篇章,扬州的故事也将随着“丝路百城传”之《扬州传》出版,传播到世界上更广阔的天地。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2500多年的建城史,为扬州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存。从古至今,扬州一直是文人墨客争相到访之地,承载着世人的‘扬州梦’。”扬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崔道锋说,此次扬州与《丝路百城传》牵手,将更多的扬州故事讲与世人听,必将吸引更多人向往扬州、走进扬州、感受扬州、品味扬州。

据悉,《扬州传》的作者韦明铧先生是扬州著名的文化学者,在《扬州传》里,韦明铧先生用“家国行囊背影”“驼铃风帆远客”“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名城”等八个篇章,深入挖掘了一批对扬州和世界交往作出杰出贡献、却不大为人所知的“新人物”,或是一批居于市井却有着生动经历的“小人物”,让他们从历史中重新现身,讲述各自和扬州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