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抗疫音乐片《星光》多次呈现大美武汉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长江日报
[字体:]

长江日报北京电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外文局在京举办嫦娥五号搭载《星光》登月证书颁授仪式暨节目创作研讨会。近百位知名学者、外国驻华官员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共同探讨《星光》节目创作和传播经验,向世界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音乐片《星光》经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遴选,入选嫦娥五号搭载品。嫦娥五号于2020年11月24日凌晨发射,经过23天的任务周期返回,12月17日携带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成功着陆,首次实现我们对外天体采样返回。嫦娥五号在地月往返过程中还搭载了一个神秘的芯片,芯片内录制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监制、中国外文局和腾讯联合制作的音乐片《星光》。《星光》芯片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表示,《星光》由10个国家的儿童共同演唱,展现了人类面对疫情时团结协作、共克时艰的精神,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肩、战胜疫情的信心。《星光》播出后在全球受到广泛好评,海外点击量超过5000万。此次搭载嫦娥五号登月,体现了各界对这部抗疫主题作品的认可和支持。作为一部优质的国际传播作品,《星光》之所以能够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传递了尊重生命、礼赞英雄、团结合作的理念,体现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产生了跨越国界、跨越种族的情感共鸣。

长江日报记者在其中文版看到,从月球返回的音乐片《星光》,多次出现武汉战疫场景和武汉大学樱花怒放、长江大桥和龟山电视塔、东湖等展示大美武汉的画面。去年4月8日,主创人员还专门创作了《星光》MV武汉特别版,向武汉致敬。

《星光》的词曲作者孙保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星光》创作于2020年春天,灵感来自于武汉的战疫画面。有一天我看到一个视频,方舱医院里面的年轻护士与方舱外的爱人,隔着玻璃亲吻了一下;我还看到一个小孩离开医院时,护士长张开双臂,双方隔着空气拥抱……这些画面深深触动了我,我含着泪水写下初稿。《星光》是中国音乐人与来自世界各国的节目创作人团结在一起,用音乐讲述人类共同抗疫的故事,十国儿童用不同语言演唱,以独特而浪漫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温暖并鼓舞各国人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说:“在全球抗疫过程中,各国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形成了全球携手抗疫的磅礴之力,也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如何实现搭载在技术上也是一个挑战,嫦娥五号总重8.2吨,但没有一克是多余的,其登月任务要经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搭载还要考虑任务过程、太空的特殊环境、温度、气压等对芯片的影响。在地面实验经过充分实验验证后,经过确认,芯片被封装好送到发射场,由公证员进行公证,嫦娥五号返回后《星光》芯片太空之旅才算到达终点站。《星光》往返地月表达了经历风雨见彩虹,战胜疫情必将迎来充满光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穆噶布库·杜比说,该节目邀请了来自津巴布韦的儿童演唱,这体现了携手并肩共克困难的精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的学者代表,阿根廷驻华大使馆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留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评述了《星光》独特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