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人才测评课题项目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一、招标单位

中国外文局

二、招标组织实施单位

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

三、招标课题内容

本批课题纳入中国外文局统一管理,由中国外文局出具结项证明。

本批招标课题共设立11个研究方向,确立不超过20个中标课题,课题研究时限为5个月。

选题如下:

1.“十四五”时期多语种翻译人才队伍建设研究

2.如何以考为媒促进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建设——以CATTI试题为例

3.如何将CATTI建设为全球语言服务公共产品

4.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就业与职业培养

5.国际中文通用翻译能力测试命题信效度专项研究

6.翻译考试国际化对国际传播的媒介搭建效应

7.青少年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与测评

8.高端翻译人才在国际传播事业中引领作用的再开发

9. AI赋能翻译人才测评相关研究

10.翻译考试引入职业道德考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调研

11.翻译人才(应用外语人才)数据库的搭建和孵化模型

四、招标对象及资格要求

本批课题项目原则上为单位申报,特别优秀的可以个人组织团队申请。申报条件如下:

1.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多单位或多人联合投标的,需确定一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2.投标单位应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能力,负责推荐本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课题负责人,一名负责人不能同时承担两个或以上的课题。

3.课题组成员必须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投标单位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负责。投标单位和投标者要弘扬严谨求实、注重诚信的优良学风。

4.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较高的本专业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5.课题负责人必须是该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课题。

6.课题研究内容坚持应用导向,突出实践价值。

五、总体时间进度安排

1.发布公告

时间:2021年5月11日。

通过中国外文局网站(www.cipg.org.cn)、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官网(www.catticenter.com)、CATTI微信、微博账号等渠道发布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及招标信息。

2.申报课题

公告发布后,招标单位接受投标,投标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0日。投标单位根据各自的研究优势申报课题。投标单位须在中国外文局网站(www.cipg.org.cn)或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官网(www.catticenter.com)下载《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人才测评课题项目投标申请书》(见附件),用计算机如实填写。

申请书使用A4纸打印后签字盖章,在投标截止日期前,一式6份(1份原件+5份复印件),密封递送至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名称-申报单位名称”。投标截止日期后递送的投标文件将不再受理。

联系方式见文末。

3.课题评审

招标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完成全部课题评审工作,并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确定课题中标人。

4.立项通知

根据中标结果向中标人发送立项通知书,未中标者不再另行通知。同时将中标结果在中国外文局和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官网上发布,向社会公示。

预计立项通知书发出时间:2021年7月。

5.签订协议

中标人持立项通知书与招标单位指定代表签订课题委托协议书。

预计课题协议书签订时间:2021年7月。

六、课题研究经费

每项课题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每个课题经费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实际资助额度根据项目申报预算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以双方签署协议为准,结项后将按照财政部有关管理规定进行审计。

课题研究经费的支付方式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另行约定。

七、其他事项

此公告解释权归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所有。

联系人:张雅明 010-68993611

李静逸 010-63725085

电子邮箱:cattiresearch@catti.net.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

邮编:100037


附件:《2021年度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人才测评项目投标申请书》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