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9月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天津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央及国家机关涉外工作部门、主要新闻单位、省区(市)新闻办、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郭义强作主旨演讲

郭义强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传播工作,作出战略擘画、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从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进展成效中深化规律性认识,从认清形势任务中增强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深化国际传播实践中探索研究外宣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树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并亲自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为中国外文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外文局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他强调,要聚焦首要任务,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思想性;要完善战略布局,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系统性;要推动话语建设,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融通性;要创新传播策略,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实效性;要深化理论研究,增强国际传播工作的前瞻性。在与会各方支持下,外文局将不断努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

金湘军致辞

金湘军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起始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城市对外传播指明了方向。天津将主动融入国际传播大格局,深入挖掘城市外宣资源,把天津的发展成果、营商环境、社会民生、文化底蕴,生态建设等巧妙融入到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天津故事当中,让世界近距离了解开放的中国、现代化的天津。

谢春涛发表演讲

谢春涛表示,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应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找寻答案,主要原因有六个,中国共产党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外宣工作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胡百精发表演讲

胡百精表示,要促成古今中西文化的汇通、对话,构建中国现代化之路的传统思想价值根底。要厘清今天中国国家现代化和介入全球文化进程中最基本的范畴和问题,形成中国知识体系与方法体系,以学术话语体系建构支撑起国际传播话语体系。要构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以问题为导向、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融合构建的卓越传播人才。要培养以文化为导向,基于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融合构建、基于多元学科的敞开性融合构建的知识地图,培养面向实际、直面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王灵桂发表演讲

王灵桂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国际传播能力,要融通概念,提高国际影响力;要融通历史,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要融通上下,提高中国形象亲和力;要融通中外,提高中国话语说服力;要融通平台,提高国际舆论引导力。

张维为发表演讲

张维为表示,当前我们正面临中西方的叙事之争。我们应坚持话语自信,政府、学界、民间机构和国际力量应携手推动原创性研究,建构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这涉及到官方话语、学术话语、民间话语、国际话语。我们要知己知彼,特别是要把知彼放在前面,了解西方要坚持树立世界眼光,从“解释—对话”模式调整到“交锋—交流”模式。我们也需要在实际国际传播斗争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高岸明主持大会开幕式

高岸明表示,本届大会主题是“启航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征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有效构建和传播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提供更多学理支撑。

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局副总编辑陈实,局办公室、总编室、国际合作部以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领导为优秀论文与最佳案例代表颁奖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我国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本届研讨会在大会之外,设有8个分论坛,在延续“地方形象国际传播”“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等传统主题分论坛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需求,首次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与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和“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央企形象国际传播”“后疫情时代的国际舆论引导”“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创新升级”分论坛,加强围绕思想传播和多元主体协调传播的探讨。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文化传播中心,以及清华大学、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视频通讯社等负责各分论坛的承办工作。与会嘉宾普遍反映,本次会议规模大、级别高、话题丰富,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时代的天津”专题图片展,发布了《加强大学国际传播工作天津倡议》、《中国数字文化走出去舆论效果评估》预告、《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1)》预告等,丰富了会议的展示内容与方式,展现了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246篇论文和27个国际传播案例,其中,《何以“入关”:中国全球传播研究的物质性转向》等10篇论文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打造外宣精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外宣融媒体产品<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的实践探索》等6个案例获评为最佳案例,200余篇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30余家中央和天津地方媒体以及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网、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周报社、人民画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煦方国际传媒等对大会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