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加强交流合作 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9日,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在云南大理举办。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交流合作 共建美丽家园》的致辞。以下摘编自全文:

加强交流合作 共建美丽家园

——在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10月9日,云南大理)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举办“共建生态文明 共护美丽地球”主题论坛,分享经验、汇聚智慧,共同研讨交流加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球环境和生态面临一系列严峻问题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他还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现在是“重塑我们与自然关系的关键一年”。目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现实路径,也为解决当前全球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各国携手推进全球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借此机会,我愿就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三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第一,聚焦共同关切,传播理性声音,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打牢基础。地球是全人类共同的家园,每一个人都应当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政府、企业、媒体、智库、非政府组织等机构,更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全面准确把握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流和方向,通过多种载体和渠道,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推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社会公众的生态文明素养,倡导各国并肩同行,推动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第二,搭建交流平台,推进知识分享,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智慧。在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都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积极成果。我们应坚守人类情怀,克服语言、文化、技术等阻碍,齐心协力搭建面向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开放平台,研讨交流、吸收借鉴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理论、实践经验和科学方法,共享知识产品,汇聚共同智慧,在解决全球生态问题、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倡导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为共谋人类美好未来凝聚合力。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在全球生态治理中,我们应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主动承担同国情、发展阶段和能力相适应的环境治理义务,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坚决反对滥用绿色贸易壁垒,在团结合作中建设性地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增进可持续发展和全人类共同利益,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

地球生态系统保护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是全球性课题,关乎人类共同的福祉。在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胜的决心、行动的恒心和合作的诚心缺一不可。作为长期致力于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外交流互鉴的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近年来聚焦生态文明的合作与交流,举办了“碳中和,中国在行动”全球直播研讨等活动,目的是加强知识共享,持续推动人们对地球生态的高度关注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洱海论坛是中国外文局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的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国际交流平台。我相信,在与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论坛将有效促进全球生态治理理论探索和经验交流,在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愿与各国有识之士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共建共享全球美好生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