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4日,“聚焦中非友好共创美好未来”——2021“中国与非洲”影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经过多轮评选,津巴布韦选手杨靖(Michael Mubaiwa)和援非医生黄世勇分别凭借作品《非洲小伙子与古琴结缘》和《守护》获得视频组和图片组特等奖。

此次大赛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由北京周报社、央视频、CGTN法语频道、HippoAD及Vskit平台联合承办。颁奖仪式在北京、约翰内斯堡、达喀尔三地同时举办。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Martin Chedondo)、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塞内加尔总统文化艺术特别顾问哈米杜·卡塞(El Hadj Hamidou Kassé)分别在颁奖仪式上致辞。

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致辞

邓励指出,本届大赛优秀作品众多,既有大疫无情人有情的感人故事,又有中非文化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还有中非人民心手相牵、拥抱明天的美好故事。“正是这些点滴故事,汇聚起中非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前行的磅礴力量,也让我们对中非关系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他强调,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即便面对世纪疫情,中非合作也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不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中非双方正在抓紧筹备,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投身中非友好事业,为论坛会议的成功举办和中非关系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马丁·切东多致辞

马丁·切东多表示,本次大赛以“聚焦中非友好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不仅是一场赛事,也展示了我们的友谊和文化多样性。常言道,一图胜千言。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以影像的方式分享文化传统展示友谊可谓再合适不过。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本次影像作品大赛为疫情背景下中非人文交流开辟了新天地,跨越了时空与距离,用普通人的小视角描绘了中非人民文化相通与民心相通的大写意。他期待更多参与中非友好合作的朋友,继续用视频、文字、图片等记录中非务实合作、友好交往的生动场景,积极分享中非友好合作发展新理念、文化交流新进展、民间交往新收获,弘扬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哈米杜·卡塞致辞

哈米杜·卡塞指出,中非人民守望相助,友谊历久弥坚。中非打造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相待、互敬互信、互助互谅的基础之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本次大赛征集的影像作品正是中非友谊的有力见证和真实写照。

北京周报社总编辑李建国代表主承办方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举办情况和参赛作品征集及评选过程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Jean-Louis Robinson)、李建国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为优秀组织奖和友谊奖代表颁奖。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孟大为代表优秀组织单位发言

孟大为表示,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将此次大赛视为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

邓励、马丁·切东多和高岸明为特等奖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Mamadou Ndiaye)、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ène Boukhelfa)和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为二等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Elia George Kaiyamo)、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James Kimonyo)、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副主任宋嘉宁、视听新媒体中心代表黄成为最佳单项奖和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三等奖获得者大连工业大学纳米比亚留学生图雅库拉(Tuyakula Wilhelmina Shikomba)和特等奖获得者黄世勇分享了创作历程和获奖感言。图雅库拉表示,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并不是一段轻松的旅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并不断成长。黄世勇所在的医疗队是中国福建第十六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于2020年9月到达该国。获奖作品《守护》是作者在医疗队新冠重症监护室护士值夜班时抓拍的一张图片。夜班昏暗的环境和护士娇小的身躯体现出援非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侯萨穆对入围作品进行点评

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网埃及专家侯萨穆(Hosam Farouk Elmaghrabi)代表评审组对入围作品进行了总体点评。他认为此次大赛作品从主题到制作水平都十分优秀,中非之间的兄弟情谊令他尤为感动。许多创作者都在视频的表现方面下足了功夫,这些优秀的表现形式使作品的表达力得到了提升,中非友谊这一大主题也得以更好地传递给每位观众。

为配合年内在塞内加尔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加强中非人文交流,本届大赛面向中国与非洲民众、机构积极征集短视频、微视频和图片作品。大赛推广覆盖至40余个非洲国家,参赛作品网络浏览总量超过4000万人次。最终收到有效作品数量2,500余件,其中非洲选手参赛作品超过60%。参赛者们用镜头记录下了“真实亲诚”的中非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