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出席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承办的第九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沪开幕。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上海市市长龚正、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俄罗斯前副总理谢尔盖·沙赫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等出席论坛或以视频方式发言。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受邀作大会演讲。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分论坛致辞。

蒋建国致辞

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唯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壮阔历程、不朽功业、伟大精神中,方能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规律,从而发挥学术研究鉴往知今、资治济世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为当今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启示,为人类美好未来提供思想启迪。希望全世界中国学研究者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事实出发,秉持客观、理性、公正的科学精神,以洞察全球发展大势的宏观视野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发展眼光开展研究,让中国学跟上中国前进的脚步,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龚正致辞

龚正在致辞时指出,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改变了上海这座城市。我们坚信,在前进道路上创造了百年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继续为世界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新机遇、注入更多新动力。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指出,中国学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更多以人类文明背景的大视角,透过点、线、面、体,理解中国,思考世界。为此,他提出,读懂当下中国共产党,应以执政理念思索治国之道;读懂当代中国,应以千年文脉理解民族复兴;读懂当今世界,应以人文关怀纵观百年变局。他建议,打造互学互鉴的常态,养成成己为人的心态,保持平等相待的姿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论坛还发布了第六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名单,英国剑桥大学荣休教授鲁惟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荣休教授周锡瑞和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等三位学者获此殊荣。

世界中国学论坛始办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中国学研究专家围绕特定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本届论坛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世界”为主题,邀请了150多位海内外名家,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国际关系等角度,探讨中国未来之发展。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主题为“共同未来与青年作为”的平行分论坛并发布《国际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