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陆彩荣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文明的多样性”长沙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18日至2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和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分论坛,应邀发言并现场交流。参加此分论坛讨论的中外嘉宾包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等。论坛开始前,民革中央副主席、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会见了陆彩荣,并进行了工作交流。

陆彩荣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文明的多样性”长沙分论坛

陆彩荣在发言中指出,文明具有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的特点与特质。第一,文明是多彩而多样的,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今天,“一带一路”继续担当文明沟通的使者,推动各种文明互学互鉴,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第二,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今天,我们同样既要珍惜和维护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认和尊重别国别民族的思想文化,更要以比天空和海洋更宽阔的胸怀对待不同文明。第三,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今天,我们应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在各国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努力下,文明交流互鉴必将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陆彩荣发言

在回答主持人提问环节,陆彩荣结合中国外文局建局70多年来的国际传播实践,介绍了外文局长期综合运用新闻出版、文化交流、国际活动以及多媒体、新技术等,致力于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不懈努力及其取得的可喜进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主动拥抱云时代,举办国际云首发、云签约、云论坛、云书展等,大力开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国际交流新模式,与国际合作伙伴保持热线联系,推动着国际传播的守正创新、升级换代,让世界更好地读懂新时代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