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朝华出版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机构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开幕。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李金章,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和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现场

马培华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拉文明对话从“研讨会”升级为“论坛”,是中拉知识界对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积极响应,也是中拉关系发展的时代需要。本届论坛聚焦发展经验互鉴,充分体现了中拉在分享发展知识与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方面的迫切愿望,也反映了中拉未来合作的新愿景。他表示,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将有助于深化中拉理解与信任,推动中拉共同发展,助力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爱德华多·弗雷视频致辞

爱德华多·弗雷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和拉美作为经济和贸易稳定器的相互作用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拉中的合作和贸易在各领域都有长足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互鉴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对于智利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和拉美应该强化创新驱动,为增进各领域合作,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动力。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求合作、谋发展成为包括中拉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他强调,为推动中拉合作,破解治理难题,中拉双方应聚焦共同议题,凝聚发展共识;应加强中拉文明互鉴,形成友好合力;应推动中拉青年交流,深化未来发展。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是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今年还专门组建了美洲传播中心,加强面向拉美的国际传播。今后,外文局将继续深化和拉美各国智库、媒体机构的友谊,拓展务实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灵桂致辞

王灵桂在致辞中指出,发展是紧密连接中拉命运的桥梁和纽带。文明交流互鉴不仅有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更是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的关键支撑。他建议,未来一个时期,中拉要紧密围绕共同关心的发展主题,加强发展领域的互学互鉴:一是要以发展经验和发展知识为核心,加强中拉交流与合作;二是要面向未来,优先推进最易达成共识、最引双方关切的领域开展交流互鉴;三是要构建发展共同体,推动形成多样化、多主体的文明交流互鉴。

邱小琪致辞

邱小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对于中拉而言,发展都是第一要务。在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继续聚焦发展,坚定开展互利合作,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发展权,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他认为,发展是总钥匙,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发展的多样性,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 

李金章致辞

李金章表示,目前中拉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历史机遇,中拉应着力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路易斯·蒙萨尔韦致辞

路易斯·蒙萨尔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带来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契机,令人们反思如何看待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及疫情对社会的冲击,如何通过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实现可持续的、全面的发展。他特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年初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了视频讲话,体现了中国对哥伦比亚的友好与支持,相信拉中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罗·瓦莱致辞

保罗·瓦莱在致辞中分享了中国和巴西在贸易与投资、外交与医疗卫生、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中国与巴西、拉丁美洲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在文化上却越来越近,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这类活动有助于消除误会,增进彼此了解。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朝华出版社、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拉美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等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朝华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中国与拉美:软实力视域下的人文交流》(西语版)和《中国与拉美》图书举行了首发仪式。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外文局美洲传播中心、江苏师范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巴西中国研究协会等机构协办,主题为“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来自中国、阿根廷、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乌拉圭、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11个国家的政要、外交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等近200人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围绕中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所长柴瑜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与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秘书长卡琳娜·鲍贾尼签署中拉文化出版战略合作协议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柴瑜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