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杜占元:求合作谋发展 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0月22日,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求合作谋发展 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致辞。以下为致辞节选:

求合作谋发展 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在第四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10月22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中华文明与拉丁美洲文明都是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瑰宝。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人民的交流交往和文明的互学互鉴,跨越万里重洋,搭建起中国与拉美的友谊之桥。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指出,经历国际风云变幻,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双边贸易额平稳增长,连续3年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出口总额约20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还是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和第三大承包工程市场。中拉在教育、文化、体育、新闻、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扩大,举办了“中拉文化交流年”、文化经典互译、媒体智库论坛、研修交流等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拉守望相助、团结抗疫,中国先后向30个拉美国家捐赠急需的医疗物资设备,并向10余个拉美国家出口疫苗,树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丰富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求合作、谋发展成为包括中拉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在中拉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围绕“发展互鉴:构建中拉新型交流合作关系”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中拉合作、破解治理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是聚焦共同议题,凝聚中拉发展共识。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悠久的文明,现在又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面对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气候变化、脱贫减贫等共同课题,双方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互学互鉴、推陈出新,从古老文明中探寻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在全球治理中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提供更多思想动能,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慧。

二是加强文明互鉴,形成中拉友好合力。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进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发展中拉友好合作,根在人心、源在交流。面向未来,应深化中拉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媒体在重大新闻报道上秉持客观、公正、真实的原则,不断挖掘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加强数字信息和新媒体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新技术对文化传播带来的挑战。开展机制化的智库对话交流,推出更多知识产品和文化精品,推动发展经验共享,搭建更多领域的中拉交流合作平台,夯实中拉友好的文化根基。

三是推动青年交流,深化中拉未来发展。青年是中拉友好事业的希望和未来,也是文明对话中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去年以来,中国外文局启动“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为包括拉美青年在内的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国际青年,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互学互鉴的对话平台。前不久,习近平主席给参与这一项目的外籍青年代表回信,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在中拉关系发展中,应高度重视中拉青年间的沟通交流,拓展青年人喜闻乐见的交流渠道,优化青年人才联合培养,开展论坛研讨、研修培训、参观参访等活动,推动中拉青年群体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凝聚中拉友好世代相传的力量。

中国外文局是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在墨西哥、秘鲁设有分支机构,长期面向拉丁美洲开展文化交流,与拉美国家的许多媒体、智库和出版机构等保持着合作关系,在阿根廷、巴西等国建设了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和中国图书中心。我们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文版、葡文版受到拉美人民的广泛欢迎,《今日中国》等期刊在拉美地区也有许多读者,近年来还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外文局专门组建了美洲传播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面向拉美的国际传播,持续推动中拉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智利诗人聂鲁达曾说:“永恒的友谊,让你相信世间总有美好,让你坚信总有大门待你打开。”中国与拉丁美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将中拉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外文局将不断深化和拉美各国政府、智库、媒体机构的友谊,拓展务实合作,积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