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新华社】王毅在“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10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应约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两国领导人的积极互动,为中日关系开辟新局点了题,明确了两国关系下步发展的大方向。

王毅强调,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续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彻地把握住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进而更坚定、更有力地开辟下一个50年的发展前景。一是重塑互信,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升级合作,实现两国更高水平的互利互惠;三是管控分歧,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减负排障;四是扩大交流,改善两国关系的社会环境;五是加强协作,赋予两国关系更为开阔的视野。

“北京-东京论坛”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迈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记者董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