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坚持互尊互助互鉴 同心共筑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日,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尊互助互鉴 同心共筑美好未来》的致辞。以下为致辞节选:

坚持互尊互助互鉴 同心共筑美好未来

——在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年11月2日,北京)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15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金砖国家互尊互助、携手共进,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成为推动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倡导金砖国家在公共卫生、疫苗、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为新阶段金砖机制发展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动力。

为深化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先后在中国泉州、南非约翰内斯堡、巴西里约热内卢等地举办,为金砖各国智库和有识之士开展交流对话提供了机制性平台。虽然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并没有影响各国线上对话的热情。本次研讨会以“凝聚共识,强化信心,助力命运与共的金砖合作”为主题,旨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第十三次会晤中提出的重要倡议,深入探讨金砖国家面对当前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如何进一步夯实金砖合作基础、推动各国繁荣发展、破解全球治理赤字等重要议题。

借此机会,我想就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治国理政交流合作,与大家分享几点思考。

一是聚焦共同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金砖国家都是处于相近发展阶段、拥有较强发展潜力的大国,加快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首要课题,也是金砖合作机制能够长期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目前,金砖国家总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长到24%,贸易总额比重从11%提高到17%,吸引外资总额占到全球25%,在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上迈出了重要步伐。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达成《金砖国家多边贸易体制合作声明》《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2025》等系列成果,进一步凝聚了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共识。面对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双重任务,金砖国家应继续聚焦发展,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是强化协同行动,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我们处在一个动荡变革期的世界,全球治理中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逆全球化、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等逆流明显抬头,治理赤字日益突出,加强和改革多边体系势在必行。近一段时期,多个发达国家发生产业链断裂、民生物资短缺等情况,也再次证明了全球各国相互依存、命运与共,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是行不通的。金砖合作机制源于世界多极化潮流,作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应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上展现担当作为,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共同反对少数国家的制裁、封堵、脱钩等错误做法,推动全球治理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参与性,推动经济全球化迈向公正合理新阶段,促进全世界和平进步和繁荣发展。

三是推动创新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面对疫情应对、经济发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全球性挑战,我们更加意识到,金砖合作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只能前行、不能停滞。最新数据显示,金砖国家年科技研发投入超过全球1/6,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大于全球总量1/4,科技研发人员占全球20%以上。创新能力的提升,为金砖国家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金砖国家应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激发创新动能,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增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信心和能力。特别是在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应深化务实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深化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合作基础。作为金砖合作三大支柱之一,形式多样的人文交流可以为金砖国家间架起坚实的友谊之桥。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媒体、影视、青年、艺术等领域的交流活动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中国外文局去年以来启动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5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青年参与对话活动。我们还将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提出的倡议,举办人文交流论坛等活动。金砖国家应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对话交流,特别是突出青年这个决定发展合作未来的群体,打造互学互鉴的新载体、新亮点,共同让金砖文明之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迈向新阶段。

作为一家综合性国际传播机构,中国外文局始终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文明互鉴。我们面向金砖国家出版发行了英、俄、葡等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在海内外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机制性活动,受到金砖各国积极响应和好评。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金砖各国有关机构的交流创新,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公共知识产品和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金砖民心相融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