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2日,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个金砖国家的15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徐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本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重大倡议的具体举措,会议以“凝聚共识,强化信心,助力命运与共的金砖合作”为主题,对推动金砖伙伴关系行稳致远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孙卫东、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阿什·罗伊代表中印主办方致开幕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并作开幕总结。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徐麟发表主旨演讲

徐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过去100年间,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未来,中国将同金砖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互学互鉴,为汇聚金砖国家发展动力、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金砖国家是推动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力量。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各国要聚焦共同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协同行动,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推动创新合作,携手应对风险挑战;深化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合作基础,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中国外文局愿继续深化同金砖各国机构的交流创新,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公共知识产品和人文交流活动,为促进金砖民心相融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孙卫东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孙卫东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金砖合作已经成为合作内容最丰富、涵盖领域最广泛的国际机制之一。金砖国家都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风险挑战,如何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加强治国理政交流,对金砖国家走好今后的道路、实现更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阿什·罗伊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阿什·罗伊认为,后疫情时代,金砖国家要构建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向着更自由、更公平、更有生产力的体系迈进,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各国只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改革,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团结。

高岸明主持开幕式

徐麟、杜占元共同为论文集揭幕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论文集》发布仪式,徐麟、杜占元共同为论文集揭幕。论文集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联合朝华出版社出版,旨在更广泛地传播金砖国家治国理政、人文交流的经验与智慧。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签约仪式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该计划由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发起,金砖国家的智库、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致力于为促进各国智库合作研究、分享成果搭建平台。

中外嘉宾在线参会

来自金砖五国的多位高级别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作了发言。

巴西参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卡蒂娅·阿布雷乌认为,金砖国家改变了世界的重心,应继续共同推动一体化议程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其成为新的地缘政治结构中的重要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形成多层次架构,实现了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推动者、引领者的身份转变,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俄罗斯报》总编辑弗拉迪斯拉夫·弗罗宁认为,金砖机制开辟出一条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路径,丰富和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携手前行,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秩序。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指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社会、网络与数字经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因素的出现,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了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以学术研究成果促进国家发展与治理。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布萨尼·恩卡韦尼表示,金砖国家应发扬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加强合作机制,确保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特别是能够给南方国家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周强武分享了新开发银行致力于推动成员国共同发展、南南合作、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完善取得的成果,认为新开发银行的成功生动诠释了金砖合作理念以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法学院院长塞尔吉奥·盖拉表示,多边主义是金砖国家的主要目标,提升金砖国家话语权,使其以相符地位参与国际决策已成为金砖合作的主要动力。

高岸明在开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应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深化金砖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应以民生福祉为中心,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应增进对话交流和文明互鉴,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由中宣部、中国外文局、中国驻印度使馆、印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11月3日晚,研讨会还将继续围绕“筑牢金砖机制,深化多边主义国际共识”“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弘扬共同价值,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等3个分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