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金砖国家专家学者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贡献智慧
发布时间:2021-11-0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3日,2021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金砖五国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嘉宾围绕“筑牢金砖机制,深化多边主义国际共识”“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弘扬共同价值,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等议题,展开了务实且富有成效的交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党委书记杨平、副院长王育宁分别主持平行会议,于运全作闭幕总结。

研讨会闭幕式线下会场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与成就引发热烈反响

各国代表在研讨中,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共同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中国成功的背后是治国理政模式的成功: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国家整体利益的政党,通过“民心治国”反映人民长远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而不是以选票为中心的发展观,有效平衡了国家内部多元力量,实现了快速发展。只要奉行“实事求是”原则,各国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都可能探索出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维奥莱塔·阿尔希波娃表示,世界的中心从美国转移到亚洲,产生了以中国为核心的新的领导者。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令世界瞩目。

印度新德里金砖国家研究所所长高兴(Binod Singh Ajatshatru)认为,人民的福祉应该是政府首要关注点,“不仅在疫情肆虐时,平时也应如此”。“中国在控制大流行病方面做得很好,他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为十数亿人口接种疫苗,使经济回到正轨,并为失去工作的人民提供就业。”

平行会议一线上参会嘉宾

金砖合作15年硕果累累赢得高度评价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5周年。各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15年来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对金砖机制未来充满信心。

南非经济学家、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加亚·乔西表示,金砖国家人口占到世界总人口的43%,GDP总量占全球25%,综合外汇储备达到4万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占世界的11%,合作成果显著,为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未来,金砖国家应以“一带一路”、金砖机制、中非合作等方式加强合作,并通过金融、科技等行业创新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指出,多年来,金砖国家用崭新的合作成果证明,金砖合作机制依旧是多边主义“稳定器”,在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扩大世界贸易投资、促进国际公平公正、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声、发力的主要平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指出,金砖国家作为世界的重要力量,在大变局时代需要发挥榜样作用。“金砖五国经济互补,有巨大的市场支撑,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基础良好,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平行会议二线上参会嘉宾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广泛共识

各方嘉宾一致认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应团结一致,加强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升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现代东方教研室副教授娜塔莉娅·波莫佐娃表示,各国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目标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促进多边主义,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公平、有代表性的多极世界秩序,所有这些都是创建金砖机制的支柱。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表示,金砖国家通过开放的对话机制,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金砖合作超越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打造多边主义的“金砖样板”,实现金砖合作稳固、长远的发展。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亚兹尼·阿普里尔认为,金砖国家不应效仿西方国家,需要走出一条与西方不同的道路,“应做出大胆的多边反应,利用南南合作为其自身战略利益服务,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增进民生福祉是国家治理共同目标

金砖国家代表普遍认为,在疫情背景下,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是各国政府推进社会治理的紧迫任务和主要目标。

原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授韩庆祥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要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由谁来检验”的问题。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各国就一定能够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巴西圣保罗大学金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拉·布埃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强化了经济发展不平等,穷人更有可能经历气候变化的不良影响,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会对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金砖国家应致力于营造健康环境并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断改善人民福利。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表示,疫情影响下,金砖国家面临经济增长、粮食安全、减贫、能源、疫苗供应等共同问题。各国应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发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自力更生,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平行会议三线上参会嘉宾

创新拓展合作领域成为普遍期待

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研讨嘉宾一致认为,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渠道,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金砖银行前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诺盖拉·巴蒂斯塔表示,未来金砖各国应围绕金砖新开发银行,通过共同市场、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加强金砖合作的整体性,吸纳更多新成员,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金砖金融和经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表示,新工业革命是发展中国家弥补短板的重要机遇,金砖国家要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打造合作成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得到积极响应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金砖国家具有极强的文明代表性,应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主任董青表示,金砖国家有着聚焦发展的共同任务、追求公平正义的共同目标、实现民主自由的共同追求,对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坚实文明基础。在金砖各国领导人的推动下,金砖合作必将持续深化,为推动国际社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贡献金砖力量。

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特聘教授戴永红表示,无论是“天下共治”的中国理念、“梵我同一”的印度信仰、“聚异性”的俄罗斯智慧,还是“人外无人”的南非精神、“公正美学”的巴西艺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一直扎根于各国文明深处,共同交织起人类文明互鉴共融的和谐交响曲。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认为,金砖国家的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共同财富,各国应建立协调机制,设立统一的网站让世界获取金砖机制信息,利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和智慧分享计划”,向国际社会传播非西方的知识和理念,发展新的话语体系,打造“金砖国家新外交学派”。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作闭幕总结

于运全在闭幕总结中指出,与会各国代表通过交流研讨,在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学理性阐释和案例研究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希望通过学术研究关照更多国家的发展与治理,引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公共知识产品产出。2022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愿借助“金砖国家治国理政合作研究与智慧分享计划”,与更多金砖智库开展深度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金砖未来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