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承办的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开幕式暨“青春光影”——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首映式在北京举行。

嘉宾共同启动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栗原小卷,西班牙知华讲堂主席罗莎·塞尔维拉,墨西哥头版俱乐部主席何塞·路易斯,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执行主任玛格达琳娜·莫雷诺发表致辞。巴拿马驻华大使甘林、韩国驻华公参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和俄罗斯、柬埔寨、古巴、乌克兰等国驻华使节及各界代表出席开幕式。

张雁彬致辞

张雁彬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背景下,全世界的人们需要用艺术来驱散阴霾、砥砺精神、增强信念。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更需要团结在一起,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为全球抗疫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世界各国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不断增进交流互鉴,才能汇聚起强大的力量,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永恒的动力。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表示,中国外文局的业务涵盖高端外宣服务、对外出版发行、媒体国际传播、中外人文交流、外宣研究咨询和行业协同协作六大领域。中国外文局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外文明交流,增进相互认识和理解。关于文化交流,他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相互尊重,推动中外文学艺术交流;坚持开放包容,推动中外文学艺术交流互鉴;坚持架设不同文学艺术对话的桥梁,扩大中外文学艺术交流。

栗原小卷视频致辞

栗原小卷表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文联、中国外文局都有用文化艺术构建和平的崇高理想,相信此次艺术周将成为一个美好的契机,为世界带来曙光。

罗莎·塞尔维拉视频致辞

罗莎·塞尔维拉期待疫情好转后,艺术周可以前往西班牙举办,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文化艺术。

何塞·路易斯视频致辞

何塞·路易斯称赞中国文联和中国外文局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决心,他表示,通过线上观看展览展映,脑海中浮现出自己在中国的美好经历。

玛格达琳娜·莫雷诺视频致辞

玛格达琳娜·莫雷诺表示,艺术周展现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新,让人们有机会领略中国艺术的万象大观,迫切期待在线下相聚,亲身体验这些非同凡响的活动。

在“青春光影”——中国优秀电影短片展首映式上,嘉宾们共同观看了电影短片《春雨过境》,并对影片给予好评。

“今日中国”艺术周是中国文联每年在境外举办的综合性展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旨在帮助境外民众了解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增进中外艺术家之间的友谊。自2004年创办以来,“今日中国”艺术周已在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16届。

2021“今日中国”艺术周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包括“青春光影”中国电影优秀短片展、“传承之路”清代陶瓷纹饰艺术展、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希望的田野”中国民生纪实摄影展、“天山放歌”中国新疆摄影展、“雪域新篇”中国西藏美术摄影展和“都市风采”中国城市电视宣传片展映等7项活动。艺术周精心打造了云端展厅,海内外观众可以登录云展厅观展。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西班牙知华讲堂、墨西哥头版俱乐部和国际艺术理事会与文化机构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此次艺术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