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第二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1日,第二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颁奖仪式北京现场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东盟副秘书长艾格帕大使(H.E. Ekkaphab Phanthavong),缅甸常驻东盟代表昂苗敏大使(H.E. Aung Myo Myint),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刘碧伟,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燕旎,无锡市委常委周常青,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等中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邓锡军致辞

邓锡军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具有特殊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东盟国家投稿作品数量大幅上升,作品主题不断延伸,作者群体更加多元。他希望借此平台持续深化中国与东盟包括人文交流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本月下旬,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即将召开,大赛获奖作品也将在纪念峰会前进行展播。

艾格帕致辞

艾格帕表示,2021年10月举行的第24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东盟和中国领导人重申致力于通过文化、教育、旅游和媒体等方式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信任和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来自东盟10个成员国和中国的1.5万多部视频作品的提交,显示东盟和中国的年轻人对参加比赛和分享故事有着巨大的热情。

昂苗敏致辞

昂苗敏认为,短视频大赛在促进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个项目让年轻人直接参与到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中来。参赛作品中有一半来自东盟成员国,表明东盟的年轻人对促进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有着高度的兴趣和认识。

陆彩荣致辞

陆彩荣表示,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是双方交流分享的集中展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和东盟民众借助互联网和短视频,用一段段精彩生动的视频记录着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机遇和历程。从丰富多彩的参赛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中国—东盟友好发展的未来之光正在熠熠生辉,辐射出青春的热度和风采。

刘碧伟致辞

刘碧伟表示,本届视频大赛紧扣“中国—东盟抗疫故事”、“务实合作”等主题,跨越时空界限,打破疫情阻隔,涌现了众多有情感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极大增进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为双方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

燕旎致辞

燕旎表示,短视频大赛以新形式凝聚新力量,展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中国愿与东盟各国在广电视听内容、技术、标准、设备、产品和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周常青致辞

周常青表示,无锡与东盟的交往由点及面,由面到体,从政府官方交往、共同抗击疫情,到深化友好交流等方面均开展了有益实践。此次短视频大赛进一步拉近了无锡与东盟国家的距离,双方在相识相知、共赢共融的道路上将行稳致远。

陈实致辞

陈实表示,作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系列重点庆祝活动之一,本届大赛具有特殊意义,承载了各方更高的期待。本届大赛参与对象以青年群体为主,参赛的题材范围更加多元,呈现出了多姿多彩的视频内容,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民心相通和人文相亲。

与会嘉宾在线交流

颁奖仪式上,大赛金奖《胡同儿里的北京人:马来西亚曹爷》马来西亚获奖代表和银奖《中国与东盟》中国获奖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分享了作品的创作经验,他们表示,大赛有效促进了双方人文交往,民心相通,为中国—东盟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届大赛自5月19日“云启动”以来,历经数月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国和十个东盟国家的参赛作品共15686件,在微博、快手、脸书等平台展播量达4440.5万次。经过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的10位专业评审联合评议,最终2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本次短视频大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缅甸常驻东盟使团、东盟秘书处、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外文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