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丝路百城传”之《临清传》多语种文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1日,“丝路百城传”之《临清传:大运河文化的支点》多语种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山东省临清市召开。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丝路百城传”编委会常务副主任陆彩荣,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丝路百城传”编委兼山东卷顾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以及《临清传》作者王树理,中共临清市委副书记、市长祁学兰以及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山东省作家协会的五十余位作家出席会议。

陆彩荣视频致辞

陆彩荣表示,临清作为古代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中欧班列的重要起点,以及连接内陆和青岛港的重要枢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丝路名城。得益于连接南北、交通中外的独特区位优势,早年的临清被誉为“富庶甲齐郡、繁华压两京”,形成了繁盛的商业经济,也孕育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临清传》是“丝路百城传”首批策划出版也是首批翻译成英、俄文出版的重点作品之一。

张炜致辞

张炜表示,大运河凝结了中华民族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为沿岸的城市带来了丰富的漕运文化、商业文化、民俗文化。《临清传》串起了临清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让人们重新认识临清,认识大运河。

马汝军视频致辞

马汝军表示,临清是一座日新月异的智造名城、一座货通天下的机遇之城,东倚齐鲁大地,西接太行晋水,北连京津燕赵,南望中原腹地;还是一座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这些形成了临清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城市性格。《临清传》英文版、俄文版已出版,期待这部作品成为讲好临清故事、展现临清风貌的重要文化名片。

王树理致辞

王树理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史料选取的原则,《临清传》讲述了临清的风土人情、古迹遗址、多样文化的交汇和变迁发展,更重点阐释大运河之于临清的意义和影响。力争拓宽临清文化的视域,在更具体更细节的层面上展示运河文化的底蕴,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祁学兰致辞

祁学兰表示,临清市是中国运河名城、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京剧艺术之乡,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临清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希望作家们走进文化临清、生态临清,感受临清的文化底蕴,感受运河边的自然乐趣,感受临清人民建设生态美丽家园的艰辛与成就,为临清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