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全球青年多维对话“科技的传承与创新”主题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中国网文化发展中心协办的第9期全球青年多维对话活动举行,主题为“科技的传承与创新”,来自西班牙、墨西哥、白俄罗斯等国的中外科技专家齐聚线上,围绕科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分享各自经验和观点,与中外青年代表沟通交流。

与会嘉宾线上交流

主办方代表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指出“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一论述充分显示了科技开放合作的极端重要性,而在科技交流与合作过程中,科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又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本次论坛以“科技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就是为了促进世界各国青年站在更广阔的视角,看待文化与文明交流。

202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阿尔伯托(Alberto N. Conejo)分享了钢铁工业中的挑战与创新成果,以及该领域下的跨国研究合作案例。他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作出贡献,携手解决全球挑战。

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研究员陈烁(Shawn Chen)分享了借助科技手段研发抗结核药物的创新技术。他表示,药物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长期、昂贵且有一定风险的领域,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通过在不同疾病领域创建多元化的项目组合,并运用多种创新技术,将新药开发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潜翀通过介绍图形显示技术及液晶等材料的显示原理,展示了材料科学创新带来的多彩显示世界。他强调,发光材料仍面临一系列有待攻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依赖于不断创新。

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胡安(Juan Cano Sanchiz)探讨了中国工业化的国际技术交流,他表示,工业建筑的再利用不仅能带动城市周边繁荣,还有益于城市生态系统。

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宋元明则讲述了中国传统农业科技中的现代价值,他认为,中国未来的农业科技既要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知识和经验,也要继承自身传统优势,创造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科技体系。

与会嘉宾还和中外青年代表就如何培养“Z世代”的创新精神、激发科技热忱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嘉宾们表示,培养“Z世代”科技探索方面的好奇心至关重要,在向青少年传授科学基础原理的同时,更应该用各种形式向学生展示科技创新的魅力,鼓励青少年主动深入思考。

“全球青年多维对话”(原名“杜威全球对话”)是专门针对“Z世代”青年搭建的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致力实现互联网社群化场景下垂直高效交流和传播,通过机制化的系列活动推动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东西方“Z世代”青年树立多元平等、包容开放的文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