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7日,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印地文、普什图文、达里文、僧伽罗文、乌兹别克文,第二卷乌兹别克文和《之江新语》《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俄文版等8种新书在推介会首发,同时展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中、英、俄、阿文版和《摆脱贫困》西里尔蒙古文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俄、阿文版,《习近平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中俄对照版等近30种多语种著作。

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外文出版社和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承办。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以及来自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斯里兰卡等18国驻华使节和中外嘉宾出席活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推介会。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致辞

徐麟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推介会恰逢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时机很特别、意义很重要。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奋斗关键在党,党的力量关键在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中国人民衷心拥戴的领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是中国人民十分珍视的思想宝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萌芽、实践源流、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蕴含着坚定的人民立场、质朴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中国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开放胸怀。这些著作为上合组织各国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新时代中国打开了一扇重要的“思想之窗”。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致辞

诺罗夫等外方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著作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内外政策,充分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战略,是解析当代中国的“钥匙”,从中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推进改革的宏伟规划,知悉中国的哲学、历史和文化,并有助于学习中国经验。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致辞

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也是首个“上合组织文化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主席重要著作的合作翻译出版过程,成为上合组织国家在文化领域践行“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上合人文共同体的过程。许多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国家间日益巩固的团结互信,显示了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在治国理政领域的深入交流和高度共识。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致辞

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本组织国家在治国理政方面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的出版发行,将为促进上合组织国家治国理政交流提供新的推动力。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致辞

俄罗斯驻华公使衔参赞、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德米特里·卢基扬采夫致辞

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壮志发言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

推介会现场

活动中,徐麟、杜占元、李辉、诺罗夫等中外嘉宾共同为首发新书揭幕。

徐麟还向外方嘉宾赠送了新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上合组织当地语言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分别与印度瓦尼出版社、阿富汗阿米里出版社、斯里兰卡萨拉萨维出版社、乌兹别克斯坦出版印刷社等上合组织国家文化出版机构合作翻译出版。此次首发和集中推介的重要著作,在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翻译出版和广泛传播,对于上合组织国家读者和民众全面系统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读懂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和新时代中国,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