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学习互鉴,共创未来——上合组织秘书长积极评价习近平重要著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1月1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外文出版社和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承办的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出席推介会并致辞,他肯定了中国几十年来取得的国家发展成就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积极评价了习近平重要著作对推动国际社会深刻理解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是解析当代中国的‘钥匙’”。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

当前,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致力于本国的现代化建设,也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事业作出卓越贡献。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正向“第二个百年”战略目标稳步迈进,即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确立了要建设世界领先经济体的任务。习近平指出:“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付出长期艰苦奋斗,战胜各种困难。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呼吁世界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最近几十年来,国际社会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国家建设成就。作为上合组织秘书长,我有幸在近三年的任职期内见证中国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各领域所取得的蓬勃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方面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同时又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已被纳入联合国、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国际舞台上重要的地区组织之一,上合组织始终感受到来自创始国之一的中国的重视和支持。从“上海五国”会晤机制到拥有21位成员的上合组织“大家庭”等,中方的支持和建设性努力为上合组织作出重大贡献。

在2021年9月17日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杜尚别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包括“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他宣布“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等举措,不仅展现出中国的担当,更表明中国愿与相关国家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心。

今天展示的习近平重要著作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内外政策,让读者了解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治理过程中的困难。这些著作充分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方面的思想和战略。可以说,这套书是解析当代中国的“钥匙”,从中可以更好地读懂中国,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推进改革的宏伟规划,知悉中国传统、哲学、历史和文化,并有助于学习中国经验。

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读者之一,我注意到,在书中作者善于联系历史文化,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同当今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相结合。他引用古语“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强调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上合组织一贯主张各成员国尊重彼此根据历史传统和自身国情选择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道路。同时,我们充分认识到,开展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的重要意义。作为文明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无疑将有助于加强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共同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上合组织持续发展繁荣。在这点上,我完全赞成习近平主席的话:“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之分,更无优劣之分。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一个重要主题是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这一点。在他看来,世界和平是人民的夙愿,他写道:“和平像空气和阳光一样宝贵,拥有的时候不觉得珍惜,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他指出,和平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前提。这一点对于中国和全世界都非常重要,包括对上合组织国家。在书中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这一问题,他也相信,世界上不存在通过谈判和和平方式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认为,世界各国和人民都应得到安全保障。面对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不能单打独斗,更不能盲目诉诸武力。

这本书实质上是纲领性文件,指出了中国为实现目标的基本遵循。书中提到了“中国梦”的概念,为实现中国梦,中国要走自己的道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他在书中这样写道。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前进,也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出版后在诸多国家都成为畅销书。原因就在于书中所阐述的关于国家和全球治理的观点都反映了对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普遍追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已经翻译出版了35个语种。该书出现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书店里,成为最近40年来在国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著作。该书帮助国际社会更加深刻理解中国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政策。

据我了解,不少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也都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读者,衷心希望更多人从这套书中获益,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让我们的地区发展得更好。

(本文摘编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伊马莫维奇·诺罗夫在习近平重要著作上合组织国家语言文版推介会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