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关爱青少年 公益助成长——海豚出版社扎实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海豚出版社以“关爱青少年成长”为宗旨,依托丰富的图书及内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公益及文化传播活动。

打造公益阅读空间

2021年6月,海豚出版社与东城区妇联共同打造的“海豚儿童之家•十平米阅读”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希望通过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公益阅读空间,实现社区儿童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坐拥儿童图书馆,在社区就可以定期参与文化市集、科普服务和亲子活动。目前,“海豚儿童之家”以东城区角楼图书馆、龙潭街道左安漪园社区、四块玉社区等八个儿童活动空间为起点,已陆续开展了绘本故事、摄影体验营、图书回收、图书市集、党史教育、科普讲堂、儿童保护、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在东城区角楼图书馆参加了海豚出版社参与策划的“海豚儿童之家”红色经典诵读、航天育种科普小课堂等活动。7月16日,海豚出版社与东城区妇联共同举办了“童心向党争做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暨“海豚儿童之家”授牌仪式,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不仅诵读了红色经典故事,而且领取了“红色游学•图书漂流”包,漂流包活动以游学体验、亲子共读的方式,带动青少年和家庭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精神血脉,培养文明家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豚出版社策划开展了“红色百年书润童年——‘最美奋斗者’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从9月开始,海豚儿童之家在各个社区服务点陆续开展了“最美奋斗者”主题阅读活动,以《“最美奋斗者”品德教育系列》图书为蓝本,通过亲子阅读、课外故事、科普知识、互动答题等形式,为少年儿童呈现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通过讲述五十多位时代先锋们的真实故事,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以小故事传递大理想。《烈火中的英雄—邱少云》《了不起的中国机长—刘传健》《塞罕坝的传奇》等故事,深受社区少年儿童的喜爱。

同时,海豚儿童之家还举办了多场儿童心理教育课堂、乐高机器人益智课堂等活动,得到了社区家长及儿童的积极评价。“儿童情商心理课堂——跟孩子有效沟通”让家长们深刻思考了如何感知孩子的心理状况并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为家长们进行了一场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乐高机器人课堂”利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乐高积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传动模块的拼插方式,激发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海豚儿童之家还将不断为社区打造更多元、更便捷的儿童友好型公益阅读空间,切实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百所爱心图书室公益捐赠

为推广全民阅读,助力乡村振兴,海豚出版社联合樊登读书和火柴公益共同发起为全国100所小学捐赠“爱心图书室”的公益行动。截止10月20日,已向新疆、西藏、河北、河南、湖北等省份的30所学校捐赠图书近4万册。捐赠图书包括《“时代楷模”学生读本》《“最美奋斗者”品德教育系列》等新近出版的青少年主题阅读图书,以及《这就是二十四节气》等传播传统文化的经典图书。

海豚出版社积极践行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大力开展儿童阅读的普及与推广工作,让更多优质图书陪伴孩子成长,计划在2021年内将100所“爱心图书室”的捐赠全部完成。

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播

为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进一步丰富海豚出版社的优质内容资源,2021年8月,海豚出版社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同举办“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大赛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七大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为核心竞赛元素,构建“7+24”创作主体格局,设“中国节日新故事”和“中国节日新形象”两大竞赛征集赛道,充分挖掘中国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内涵,供参赛创作者选择创想,展开全新的文学创作与形象创作。大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截止10月20日,第一届大赛已收集到参赛作品千余份,同时邀请艺术和文学专业类导师进行了5场线上创作指导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