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话

11月29日,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主持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副局长陆彩荣、高岸明、刘大为出席会议,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一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中国外文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覆盖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努力为党和国家国际传播工作大局作出积极贡献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全局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指导,准确把握国际传播新的形势,抓住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形成接续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高潮。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力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宣介,把“一号工程”的实施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坚持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在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外宣介阐释的基础上,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明年的工作主线,突出宣介新时代党的重要政策主张,突出宣介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国际传播工作。要围绕战略传播体系建设,全力推动外文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更好服务新时代外宣大局和国际传播事业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用好用足人才政策,切实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为外文局国际传播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副局长高岸明、刘大为,国图集团、美洲中心、外文出版社、翻译院,局计划财务部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