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并作大会发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主持开幕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胡凯红,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副局长刘春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金砖国家的15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推动金砖合作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论坛开幕式现场

张建春发表主旨演讲

张建春强调,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决定性意义。本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加强人文交流合作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各方应按照领导人会晤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在传媒影视、音乐体育、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多促交流、惠民生的项目活动,不断夯实人文交流基础、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汇聚人文交流力量,讲好打动人心、引领价值、弘扬精神的金砖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传递金砖国家的精神力量。

杜占元作大会发言

杜占元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人文交流既是金砖合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更是金砖机制行稳致远的必要支撑。各国要加强团结协作,凝聚各国人民情感信念;增进政治互信,共同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增强经济互动,推动人才交往、经验交流与资源共享;平等相待、互学互鉴,让人文交流成为维系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坚固纽带,让各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更加深厚,向世界展示不同文明国家文明互鉴、文明繁荣的“金砖样板”。中国外文局将继续办好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人文交流论坛等机制性会议,为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王春法作大会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文博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的纽带,推进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的建设发展,要深化联盟成员间人员互访、展览合作、学术交流、研究互动,推动人文交流活动经常化、机制化;要积极利用数字通信新技术,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来自金砖国家的嘉宾作主题发言

巴西前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在主题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要促进世界各国文明之间真正的对话,充分发挥青年群体的重要作用,为互联网时代的全球治理发现新价值、提出新想法、作出新尝试。

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俄罗斯总统国际文化事务特别代表米哈伊尔•施维德科伊指出,在数字文明时代,人文交流是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金砖国家文化底蕴深厚、民间交往互动频繁,各国要加强团结,共同促进世界文明繁荣发展。

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印度经济学家穆罕默德·萨奇夫认为,金砖国家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各国应作出更多努力,广泛开展各类包容性文化交流项目,加强彼此间人文交流力度。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表示,加强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平台建设,努力将金砖国家艺术家们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共同推动人文交流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南非体育、艺术和文化部办公厅主任杰伊·皮鲁认为,文化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各国要努力构筑具有实效性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艺术、电影等文化互动项目,向世界传递金砖声音。

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亚历山大·索阔洛夫指出,要积极促进全球音乐教育事业的创新与发展,深化在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人类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巴西众议院巴中议员阵线主席、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表示,金砖国家形成了重要而有效的伙伴关系,要进一步尊重各国文化多样性,深化人文合作,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副总司长格特·格罗布勒认为,要加强智库机构间的人文交流活动,努力为当前金砖国家及整个世界面临的严峻问题,提供创新实用的解决方案。

高岸明作总结发言  

高岸明在开幕式总结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人文底蕴深厚,文化与文明各有特色和优势,互补性强,为相互学习和借鉴提供了基础。加强文明交流,推动文化领域务实合作,在多元、共享的基础上培育金砖价值理念,是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望。

开幕式还举行了第二届金砖国家纪录片联拍联播活动启动仪式和全球音乐教育联盟金砖国家成员单位合作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承办。论坛还将继续围绕“繁荣文化艺术,促进文明互鉴”“加强媒体交流,凝聚团结共识”“携手青年对话,应对共同挑战”等3个分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