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金砖国家代表共话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日至3日,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来自金砖国家智库、媒体、民间机构、文化界的嘉宾围绕“繁荣文化艺术,促进文明互鉴”“加强媒体交流,凝聚团结共识”“携手青年对话,应对共同挑战”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作闭幕总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主任姜永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分别主持3个分论坛。

活动现场

文明互鉴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金砖各国代表一致认为,文明交流互鉴在国家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联结金砖各国人民友谊、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纽带。 

分议题一线上线下发言嘉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伟大文明和文化,除了不断传承自身强大的精神基因之外,还具有与不同文明之间相互影响的“互鉴性”。古老文明延续到今天的历史和现实经验都证明,要把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与互鉴作为一项神圣的使命来推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人文艺术交流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民与人民之间进行对话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用艺术和美进行对话,不仅是一种艺术创作的态度,也是一种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行为。如果把民族特色和世界潮流结合起来,积极运用创新的话语表达方式和精心构建的话语体系推进文化的传播,就能大大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协会主席瓦莱里·鲁津表示,扩大人文交流是金砖国家的共同愿景。文化交流对话能将不同民族和文明凝聚在一起,提升全球一体化潜力,转变政治思维,推动“互相依存”原则深入人心。在文明交流互鉴中,金砖国家将愿景转化为共同行动,成为引领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巴西知名演员卢塞利亚·桑托斯表示,各国的文化交流活动可以团结人民,促进新的友谊和感情。金砖国家之所以是一个整体,是团结合作的代表,原因在于南非、俄罗斯、中国、印度和巴西的人们在文化交流中激发了新的热情,进一步说明人文交流是加强金砖各国联系、推动金砖机制发展的重要纽带。  

媒体合作助力凝聚广泛共识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加强媒体合作有利于打破西方舆论垄断,推动真实的信息全球传播,向世界发出客观、公正的“金砖声音”。

分议题二线上线下发言嘉宾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表示,媒体交流合作是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了解和友谊的桥梁纽带。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要展现担当作为,坚守媒体责任,凝聚团结共识;讲好金砖故事,推动民心相通;加强务实合作,提升传播能力,助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更高质量发展,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副主任麻静表示,增进金砖国家民众的彼此认知,推动民心相通,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媒体需要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以心相交,推动相互了解,用公正、客观的报道消除误解、增加互信。以信息相通促进民心相通,提供更多不同的视角,为全球信息流动的平衡和客观作出贡献。

印度裔知名国际传播学者达雅·屠苏表示,金砖人文交流论坛连结了金砖国家的新闻从业者和创意产业从业者,应该成为机制性的交流平台。目前,金砖国家在媒体数字化方面存在显著优势。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是中国,第二大市场是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也在数字化领域卓有发展,未来金砖各国应在媒体技术、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加强合作。

巴西媒体《中国雷达》创办人贾纳·卡马拉表示,在金砖国家间建立一个协同的新闻编辑室网络,能够有效推动媒体合作。通过金砖自己的声音传播新闻是促进相互理解的核心。金砖国家是如此多样化,公众理应获得最全面的新闻信息,以便了解金砖国家的发展,彼此建立友谊,维护好占世界42%人口的金砖大家庭。

多领域文化交流成为共同期待

各国代表结合各自领域,表达了对拓展合作领域的共同期待,为未来金砖人文交流献计献策。 

分议题三线上线下发言嘉宾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际芭蕾舞教育联盟秘书长邹之瑞表示,舞蹈是金砖国家最活跃也十分擅长的艺术内容,在艺术欣赏和民间文化活动中有着广泛的影响。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促进舞蹈艺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通过舞蹈,让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印度艾哈迈达巴德Anant国立大学电影学院院长阿伦·古普塔表示,电影以一种引人入胜和睿智的方式加强了叙事,是增进各国民众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媒介。印度歌舞是宝莱坞电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较短的时间表达丰富的内容,用歌舞来赞扬和反思。未来,金砖国家应加强电影交流,让电影成为传播金砖文化的有效载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表示,在珠峰北坡登顶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中,登山者的经历启发人们思考与不同国家人民的相处之道,以及应对共同挑战的方法。珠峰的特殊环境为人类提供了悲喜相通的情境,能够深切感受自然环境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将人类凝聚成一个精神上和情感上的整体,认识到团结与合作是面对共有挑战的建设性态度。

印度阿斯汤加高级瑜伽导师、索汉瑜伽学院创始人索汉·辛格表示,瑜伽作为世界上一种古老、神秘、全面的保健手段,因其之美、对健康之益而备受人们关注。它营造了一个共同环境,帮助我们互相理解、学习。希望瑜伽可以为全世界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一起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青年是推动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研讨嘉宾普遍表示,青年是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各国要加强青年交流,为他们营造发展创新的良好环境。

印度徐梵澄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达斯·比卡什·卡利表示,金砖国家可以在建筑、文学、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目标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建立青年交流平台。如果能够帮助建立一个金砖国家青年非政府组织,这将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将为青年带来更多机会,让他们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塔玛拉•卡西亚诺娃表示,应该为青年举办各类活动,创造多样的语言环境,为金砖青年和谐、创造性发展提供条件。要让青年了解老一辈人的勇气和专业精神,培养青少年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担当起创造美好未来的责任。

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阿纳托里·柳巴文表示,年轻的科学家、经济学家等,在拥有了艺术家传递给他们的知识后,将成为爱国者和开创者。艺术的作用无法估量,它既是美的聚集,也是内容最丰富的文化宝库。相信未来,相信青年,他们的创造力与才能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14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全国总冠军、北京市旅游形象大使罗维卫表示,中国媒体是一个包容度很高的开放平台,许多像他一样的海外青年有机会出现在中国的电视上,通过媒体传播促进文化交流,增进中外了解。未来,随着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各国青年将会产生新一波的文化诉求,金砖国家年轻人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高岸明作闭幕总结

高岸明在闭幕总结中指出,金砖国家代表就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进行了充分研讨,成效显著。各方嘉宾普遍认为,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对增进金砖国家人民了解和友谊、促进团结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强化合作、扩大参与,最大化发挥金砖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持续夯实各领域合作的人文基础,共同造福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承办。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等多家中央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