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9日,“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举行。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坚持和睦共荣,实现包容发展”“坚持和衷共济,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文明”三个分议题。论坛由中国外文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台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现场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日本前首相、东亚共同体研究所理事长鸠山由纪夫,马耳他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韩弥敦,中共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作开幕式致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主持开幕式。来自中、日、韩、法等十几个国家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与研讨。

杜占元视频致辞

杜占元指出,发祥于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和”文化的重要瑰宝。面对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世界期待不同思想交流碰撞、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和”文化,就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礼物,将为完善全球治理、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带来有益启示。面向未来,一是要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二是要坚持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要坚持人文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吴晶致辞

吴晶表示,和合文化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作为和合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浙江有责任倡导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积极探索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要从和合文化中去寻找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方案,引导国际社会走出对立分歧,走出经济危机,走出价值观冲突,积极推动和合理念成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广泛共识,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鸠山由纪夫视频致辞

鸠山由纪夫认为,外交的本质在于寻求与具有不同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国家、人民和平相处,其中重要的是友爱精神。“和合”与“友爱”的共通之处在于和谐与合作。放眼当前的国际关系,各国意见不同是客观事实。和合外交意味着,双方观点不同也不能全盘否定对方,而是必须努力与对方和解,这样才能建立双赢的局面。

韩弥敦致辞

韩弥敦表示,进入后疫情时代,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公平的复苏是共同的目标,而和谐与合作可以达成这一点。加强全球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公平地再全球化、促进性别平等、可持续地重建、深化公私合作、提高全球复原力等七条原则,对于达成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李跃旗致辞

李跃旗指出,台州是和合文化的标志地、实践地和传播地,在和合文化的历史积淀中有着重要地位。面向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的新征程,我们将加强弘扬和传播和合文化,推动和合文化走出台州、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消弭文明分歧、建设大同世界提供跨越族群、润物无声的力量。

陆彩荣主持开幕式

陆彩荣在主持中强调,本届论坛对于充分挖掘展示中华和合文化之精髓,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共建利己达人、和合共生的美丽世界具有重要价值。当然,和合虽好,但不会从天而降,和合共生需要世界各国相向而行,有时甚至需要通过斗争来实现,通过斗争赢得尊重、求得发展。

李杲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金垣洙,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立文,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等中外嘉宾发表主旨演讲。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主持。

金垣洙指出,和合文化对增进不同国家、种族、宗教、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冯英指出,“各美其美”是和合之美的重要前提,“美人之美”是和合之美的最大风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强调尊重文化多样性是实现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吴为山认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是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协和万邦的国际观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而不同的社会观是要求交往应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钱文忠表示,和合文化是中华文化高贵而华丽的基因,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而天台则是和合文化得天独厚的传承平台。张立文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善美的艺术世界,体现着中国和合精神价值理想对未来的期望。杨玲玲表示,天台将致力于“和合文化”的活态传承、“和合基地”的品牌塑造、“和合开放”的共荣共兴以及“和合善治”的生动实践。

于运全主持大会发言环节

在大会发言环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教授罗安宪,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巴西藉创始人王胤,巴黎大学欧洲国际文化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员比拉尔·纳维,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正,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燦等中外专家学者,就如何汲取和合文化智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

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基地授牌仪式

本届论坛还同步举办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并开展了《中国关键词》多文种系列图书和“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丛书推广发布活动。

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

“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性会议,旨在通过结合传统和合文化的认知视角,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广泛共识和世界话语。自2022年起论坛将每年举办国际会议及配套相关活动,吸引全球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各界人士参加论坛、参与研讨、参访体验,共同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世界文明互学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