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浙江台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12月9日,由中国外文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和合文化全球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台州天台县举行。

何为“和合”?据介绍,“和合”有调和、协和、使之好合之意,本是一种具体行为,后经历代思想家的阐述,逐渐积淀成一种以和为贵、团圆和谐的深层民族心理和文化精神。

本届论坛以“和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设置“坚持和睦共荣,实现包容发展”“坚持和衷共济,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文明”三个分议题,来自中、日、韩、法等十几个国家的政要人士、国际组织代表、国外驻华使节、国际汉学家,以及有关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与研讨。

中国外文局和浙江省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市政府签署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框架协议。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发祥于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和”文化的重要瑰宝。面对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世界期待不同思想交流碰撞、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倡导和平、和睦、和谐的“和”文化,就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礼物,将为完善全球治理、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带来有益启示。

(摄影:牟永选、方晨晔)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和“天台山和合文化基金会”揭牌仪式,并开展了《中国关键词》多文种系列图书和“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丛书推广发布活动。

据悉,“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是以论坛为组织形式的机制化国际性会议,旨在通过结合传统和合文化的认知视角,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广泛共识和世界话语。自2022年起论坛将每年举办国际会议及配套相关活动,吸引全球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认同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的各界人士参加论坛、参与研讨、参访体验,共同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交融、世界文明互学互鉴。

作为和合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台州全市将和合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了一批和合小镇、和合公园等;围绕和合文化,台州还推出了一批精品文艺作品,并努力推动和合文化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