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经过3个阶段为期6天的深入交流研讨,12月15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京成功落下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分别主持闭幕式发言环节。

谢伏瞻作闭幕致辞

谢伏瞻表示,弘扬民主等全人类共同价值,必须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承认和尊重民主实现形式的多样性,承认各国探索自身民主发展道路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中国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增光添彩,成功开辟了世界政治史上一条卓有成效的全新发展之路,破除了“西式民主唯一论、普世论”,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贡献。未来,各国应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携手同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杜占元作闭幕致辞

杜占元指出,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追求,民主的发展需要各国不断探索前行,需要凝聚东西方文明的共同智慧。过去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将民主实践与中华文化和具体国情紧密结合,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价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中国向世界奉献的一件重要礼物。各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推动全球治理的民主化进程,构建开放包容、共同发展、普遍安全、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人类福祉和文明发展。中国外文局将继续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建设,为展现多彩政治文明之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人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闭幕式现场

闭幕式上,塞尔维亚前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等14名中外嘉宾作主题发言,普遍表示民主的真谛是提升全体人民的福祉,应尊重各国人民对民主模式的多元选择,反对假借民主之名对他国指手画脚、分裂世界的行为,高度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对民主价值的探索实践,认为中国丰富和创新了对民主的理解和认识。

王灵桂主持闭幕式发言环节

王灵桂在闭幕总结发言中表示,各国代表在论坛期间围绕主题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盛况空前、共识清晰、成果多元。各方人士应秉持民主多样性理念,为建设人类文明史上更高质量的民主作出更大贡献。

陆彩荣主持闭幕式发言环节

陆彩荣在主持交流发言中指出,民主的多样性、包容性发展需要世界各国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彼此支持、精诚合作,各方应加强对话交流,推动不同文明、文化的互学互鉴,为世界民主的多元发展提供文化土壤。

“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成立仪式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成立仪式。该网络旨在促进全球智库加强民主研究,开展务实合作。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全球5大洲共40家中外智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作为中方智库主要发起方之一加入合作网络。会上还发布了《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北京倡议》。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参与筹备。在3个阶段的会议上,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嘉宾围绕“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与国家治理”“民主的多样性”展开充分研讨,就进一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广泛共识,在国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