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举行。近200位中外青年领袖、专家学者、奥运冠军和艺术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知行世界赋能未来”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宣部国际传播局高桦出席会议。

高岸明致辞

高岸明指出,青年代表着未来,是推进全球对话和多边合作、推动中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重要力量。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发展来到新的十字路口。青年的思考将关乎世界发展的未来走向。高岸明呼吁中外青年要做全球治理的贡献者,引领时代发展潮流;要做开拓创新的践行者,推动世界繁荣进步;要做文明互鉴的生力军,弘扬人类共同价值。他表示,中国外文局及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青年交流活动,更好搭建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青春力量。

徐和建致辞

徐和建表示,将携手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着力打造国际青年北京论坛,为中国和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搭建交流思想、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国际对话平台和品牌,让世界青年朋友多角度、全方位、宽领域地感受新时代北京、新时代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了解中国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

于运全致辞

于运全在发言中说,研究表明,新时代国际青年更认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表现,能够在国际交往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赋能未来。当代青年成长于信息化时代,与世界融合度更高,更容易相互沟通和理解、结下真挚友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愿积极搭建国际青年交流平台,深入开展青年问题研究,为培养青年全球胜任力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青年乐团演奏国乐经典曲目《春江花月夜》

意大利总统文化艺术遗产顾问路易斯·高塔特,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法国鲁昂市市长尼古拉·迈耶-罗西尼奥,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等30余位中外嘉宾和青年领袖围绕论坛主题,就“青年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全球治理与青年领导力”“奥运精神青年传承”等话题展开讨论,一致认为,青年是解决全球问题最具创造力的有生力量,也是文明对话中最具活力的群体。广大国际青年应加强对话合作,继续为改善全球治理提供正能量,为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作出新贡献。

“全球治理与青年领导力”分论坛讨论

“奥运精神青年传承”分论坛讨论

首届国际青年北京论坛由北京博声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哔哩哔哩承办,旨在通过系列活动,促使广大国际青年结下深厚友谊、碰撞智慧火花,把所思所得付诸于促进中外友好的实际行动,以青年人的智慧和勇气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