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2月23日,中国外文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同志作宣讲报告。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陆彩荣主持会议,副局长高岸明、刘大为出席会议。此次活动也是全局2021年度第6次“学习大课堂”活动。

杜占元、陆彩荣陪同谢伏瞻一行参观局史展

会前,杜占元、陆彩荣陪同谢伏瞻一行参观局史展,详细介绍了外文局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

报告会现场

谢伏瞻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重点从深刻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谢伏瞻作宣讲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会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个重大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陆彩荣在主持报告会时要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和遵循,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事业的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参会干部职工表示,宣讲报告运用权威数据、鲜活资料,突出了“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重大时代课题”等重要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各单位处级(中层)干部、中高级专家、业务骨干、全局各级党组织书记、近两年发展的新党员等400余人分别在局报告厅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