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日报】“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国日报
[字体:]

12月21日,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外文局海豚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多个高校及社会团体的领导、专家学者、获奖代表近百人出席颁奖典礼。

“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自去年冬至启动,吸引了200余所高校和社会组织参与创作,截止10月比赛结束,组委会累计收到万余幅艺术设计作品和超过三百万字的文学作品。经过专业评审团多轮公开、公正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中国节日新故事”和“中国节日新形象”两大赛道共计100位创作者的作品,大赛分别产生文学赛道和艺术赛道的“评委会大奖”各3名、“最佳创意奖”各7名、“节日百强奖”各40名,累计奖金总额200万元。此外,为鼓励积极组织和参与大赛的高校、社会团体及少年儿童,大赛组委会分别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名、“新形象儿童组奖”10名。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将中国传统节日这一承载国家历史、民族价值观的特定符号进行深入发掘,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外文局与清华大学在诸多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深度合作关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是双方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相信借助外文局专业的国际传播优势和清华大学一流的学术研究资源,此次大赛必将取得良好的效果、发挥预期的作用。希望创作者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绵延几千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很多优秀的思想,它们不仅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前进和发展。我们需要很好地去总结和归纳我们为世界、为整个人类文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如今,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当中优秀的思想,我们要做到“守正出新”。希望中国节日创意大赛能够带动大家对中华文化有重新的认识,进一步建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创作者们继续与时俱进,创造出和我们的时代相融合的新节庆文化。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组委会秘书长兰春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组委会秘书长兰春发表《激活中式文创基因引领新商业文明》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唤起文化、社会、商业等方面的有识之士共同努力,激活中式文创基因,复兴中华优秀文化,惠及人民幸福生活。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清华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分别为“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两个赛道的金奖获得者颁奖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及嘉宾分别为“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的获奖者及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及奖金。文学赛道“评委会大奖”金奖获得者朱星宇现场表示,感谢中国节日创意大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鼓励我们去挖掘节日内涵。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座宝山,千年文化积淀中可挖掘的亮点如恒河沙数,希望与各位优秀的文艺创作者一起,为讲好中国节日节气故事共同努力!艺术赛道“评委会大奖”金奖获得者谢婷也表示将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与会嘉宾参加“传统与未来的对话”主题沙龙

颁奖仪式后,活动现场举办了“传统与未来的对话”主题沙龙,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论坛,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魔豆投资合伙人于仁国;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清华大学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委员李春光;中国服饰文化研究院汉唐服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诗宇等嘉宾分别就“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话语权中的位置与特性”“如何寻求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突破点?”等相关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从各自专业角度分享了相应的观点。

“中国节日·全球共生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此外,颁奖典礼现场举办了“中国节日·全球共生计划”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专项基金管委会秘书长、中国节日创意大赛发起人、组委会秘书长兰春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讲好文明复兴的中国故事,并重新树立中国在当今世界的文化话语权,成为摆在所有创作者和文化产业从业者面前的历史性课题。中国节日是一个庞大的文化IP宝库,如何更好提炼和挖掘其内涵进行IP化开发,正是“中国节日·全球共生计划”的建设初衷。启动仪式现场展示了多个中国节日创意大赛的衍生产品。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节日·全球共生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将通过科技共享平台、人才机制平台、专项资金支持的三位一体运营策略,实现价值共生、融合共生、生态共生。

“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优质项目孵化签约仪式也在此次活动中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和海豚出版社社长王磊两位嘉宾分别向《甜甜蜜蜜中国年》《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苏州》绘本图书、《年仔》《汉风陶俑虎年吉祥物》潮流手办四个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发项目孵化合作的荣誉证书。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依托海量优秀作品,将打造一系列优质文创IP产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出圈”。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优秀作品的公益拍卖,《七夕字体动态设计》《呓语清明》《自然入诗》《月光诞》等作品共计获得71884元的公益拍卖款项,拍卖所得款项将通过有关基金会捐赠给山区小学。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2021·中国节日创意大赛”以中国传统七大节日与二十四节气为创作主题,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实现了全新的文学创作和艺术设计,以全新的方式让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成为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窗口。2022年度“中国节日创意大赛”预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组委会将聚集多方力量,为优秀的参赛者和参赛作品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和推广渠道,希望创作者们继续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增添光彩,让中华文化走向全球,为世界所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