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国际传播
“和平·友谊·爱”音乐会发布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1月27日,“和平·友谊·爱”音乐会发布会在北京举办。音乐会聚焦冬奥新春主题,邀请近百位中外艺术家共同参演,目前已经在中国和法国分别完成录制,将于巴黎时间2月1日通过法国TV5 Monde面向全球近3亿法语区观众播出,覆盖法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以及非洲、亚洲、北美和拉美法语地区。相关部委领导、中外各界嘉宾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了此次发布活动。

陆彩荣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中致辞说,音乐会聚焦“和平、友谊、爱”主题,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传承,对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推动,对人类一起向未来的积极倡导。我们期待和更多中外朋友一起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和平、友谊、爱的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奏出更动人的乐章。

罗梁书面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发来书面致辞表示,值此法中两国建交58周年之际,向“和平·友谊·爱”音乐会致以美好的祝愿,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愿中法友谊地久天长、岁岁长青。

辛少英致辞

音乐会总导演辛少英介绍,“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的节目录制凝聚了各方力量,也凝结着中外人民的深厚友谊。音乐会节目中,既有民族舞蹈、昆曲、京剧、剪纸等具有中华文化魅力的节目,也有意大利歌剧、法国传统舞蹈等各国经典节目。

奥利弗·格朗让致辞

音乐会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认为,音乐会不仅是庆祝中国与法国源远流长的友谊,更是要通过音乐与艺术、奥林匹克与体育向世界人民传递和平的讯息,也是要推动世界尊重、坚持和践行文化与民族多样性。

陈实答记者问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代表活动主办方介绍说,作为中国外文局新组建成立的国际传播和国际交流专门机构,在北京冬奥即将启幕、春节来临之际策划组织此次音乐会,旨在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营造热烈的氛围,传递和平、友谊、爱的力量。

卢丹致辞

音乐会制片人、青普高级合伙人、北京浮思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卢丹表示,体育和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是赞颂美好生活的艺术形式,用音乐表达对北京冬奥会召开的祝福,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音乐会收到国内外各界人士发来的贺信贺电。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副主席安妮塔·德弗朗兹在贺信中说:“感谢‘和平·友谊·爱’音乐会提供了一个美妙的契机,让世界共享团结、音乐、和平与体育精神!”意大利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合会主席弗兰克·阿斯卡尼在贺信中写道:“‘和平·友谊·爱’音乐会将有利于进一步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精神,并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欧洲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等国际人士也通过贺信贺电表达了对音乐会的热烈赞赏和关注。

“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法国TV5 Monde、青普企业集团北京浮思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共有40余个各类艺术节目。世界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克莱德曼演奏了钢琴曲《溜冰圆舞曲》,巴黎热爱管弦乐团演奏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冬”,将奥运精神、冰雪文化巧妙融入音乐之中。中国青年艺术家李玉刚、果敢疯马乐队与中、法霹雳舞国家队,分别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和巴黎埃菲尔铁塔前表演歌舞《功夫·霹雳》,将传统戏曲、二胡演奏和现代霹雳舞完美结合,展现中西方文化的精彩魅力。福建土楼的舞狮子、采茶灯舞蹈和贴春联,以欢庆仪式为全世界观众送上新春祝福,寄寓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团圆共享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