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国力量——高铁正在改变中国》

中文版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宋宝颖)高铁正在悄然改变中国,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切身感受。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力量——高铁正在改变中国》一书,客观真实地记述了中国高铁带来的多方面巨大变化,数据翔实,表达生动,给人以振奋和力量。

据了解,随后,外文出版社还将推出该书的英、法、德、俄、西班牙、阿拉伯等多语种版本,面向全球发行。

5年前,作家王雄出版了《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多次再版,并以版权输出方式,与国外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了9种语言、14个版本。

作为《中国速度》的姊妹篇,《中国力量》运用纪实手法,从出行不再难、高铁“城市圈”、开启新生活、旅游经济带、“大交通”格局、“中国制造”新高度、高铁外交等7个方面,讲述了高铁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实惠,展现出巨大张力和强大活力。从时速250至350公里,4小时北京到上海,8小时实现从南到北的跨越,日行千里已不是梦。高铁1小时、2小时、4小时等时间距离,已成为我国民众生活的新标尺。高铁以其磅礴力量,正在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近几年来,随着一条条高铁的相继开通,作为中国高铁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者多次深入到高铁沿线各地采访,以充实的资料、丰富的人物访谈和大量鲜为人知的素材,真实地记述了这个时代性的跨越与巨变。本书采取实地调查、专家访谈、百姓感受等形式,叙述严谨,语言生动,图文并茂,讲述高铁悄然改变中国的故事,讲述高铁时代中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见证中国道路凸显的制度优势,挖掘中国道路背后的中国价值,展示中国道路呈现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