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2022年“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活动在大理举行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2月13日至16日,由中国外文局指导、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和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2年“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活动在云南大理举办。

来自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英国、埃及等五国的外籍创作者齐聚一堂,体验扎染等民族特色手工技艺,参观白族历史建筑,深度感受中国年俗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一、匠心独造,感受传统技艺传承脉搏

外籍创作者拍摄银器制作过程

在中国银器特色小镇新华村,外籍创作者深入了解了当地悠久的银器制作历史,在金银器手工技艺传承人的带领下,亲手制作出了精美的银器。

来自美国的克里斯体会到了银器制作的艰辛,“能够亲身体验银器制作很开心,没想到制作过程这么酷。”

外籍创作者展示自己制作的扎染作品

在喜洲古镇,他们向当地的老师学习扎染的历史和手法,并体验扎染制作。

来自美国的其诗闻(Alysa Joy Kees)是第一次来大理。她说,她有一位朋友特别喜欢大理的扎染工艺,经常给她展示通过扎染工艺制作的服饰。这次她会把自己制作的扎染作品带回去给朋友看。“没想到那么多植物可以在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色彩,而且同一个植物可以制作出各种颜色的布。”

学习扎染历史并体验扎染制作

二、载歌载舞,奏响文明互鉴华美乐章

与当地民众载歌载舞

在新华村,白族乡亲用热情欢快的篝火晚会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各国短视频达人也融入了当地民众,与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共度新春佳节。

其诗闻说:“虽然看到过不少民族歌舞,篝火晚会却是第一次体验。”

与民族歌舞演员合影

三、山川秀丽,讲述生态文明动人故事

苍山洱海的秀美风光

手工艺人的心灵手巧、悠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和苍山洱海的秀美风光让外籍创作者们充分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图景。

Oli Barrett来自英国伯明翰,他表示:“我喜欢大自然,坐在洱海边,听着大自然的声音,背景是覆盖着白雪的苍山,这一切很神奇。”

来自埃及的王慕林(Abdelaziz Ahmed Abdelaziz Mahmoud Sallam)也爱上了大理的自然风光,“迎面而来,带着清凉的微风,眼前一亮的深蓝色洱海;到处都是鲜花的街道,美丽的洱海和鲜花形成了大理独特的风景线,让人忍不住闭眼深深地呼吸……”

四、共庆佳节,融入中国节日喜庆氛围

学习年宵花制作

时值正月十五元宵节,外籍创作者们来到大理古城的无同书院,做年宵花、品三道茶、做汤圆、赏花灯。

来自意大利的瑞丽(Rachele Longhi)表示:“在中国过了这么多年的春节,让我对中国春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慢慢理解了团圆的意义。虽然汤圆和饺子每年四季都吃,但在元宵节这天才能吃出独特的意义,美食和家人融合一起的味道。

来自埃及的王慕林(Abdelaziz Ahmed Abdelaziz Mahmoud Sallam)在大理古城体验投壶游戏

2022年“走读中国之外国人过中国年”系列国际传播活动自2022年1月启动以来,广泛征集春节主题短视频作品,用外国人视角向世界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多维度展现我国多民族文化独特魅力。本次活动已纳入中国外文局“外国人讲中国故事”全形态国际传播系列品牌产品整体统筹策划。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投稿11400篇,短视频在多个平台的总播放量超6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