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中法音乐会传递和平友谊与爱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天坛祈年殿邂逅埃菲尔铁塔,维瓦尔第协奏曲《四季·冬》与昆曲《牡丹亭》相遇,京剧、二胡与霹雳舞同台,中国儿童法语合唱《香榭丽舍》,陕北信天游与法语歌曲《在风中》无缝对接……巴黎时间2月1日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通过法国国际电视五台(TV5 Monde),面向全球近3亿法语区观众播出,覆盖法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以及非洲、亚洲、北美和拉美的法语地区。

音乐会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法国TV5 Monde等联合举办,于2月14日起在中国国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陆续播出。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文艺界人士和民众共同参演,通过交响乐、歌剧、舞蹈、绘画、戏曲等艺术形式,表达各国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衷心祝福。

音乐会上,国际钢琴表演艺术家“钢琴王子”克莱德曼演奏了《溜冰圆舞曲》,巴黎热爱管弦乐团演奏维瓦尔第《四季·冬》,将奥运精神、冰雪文化融入到音乐之中,以跨越空间和时间的艺术语言,展现了人类的团结和韧性。2024年,巴黎将迎来夏季奥运会,节目还精心安排了北京冬奥会和巴黎夏奥会的相互致敬、鼓励与问候等环节,共同诠释奥运精神,坚定一起向未来的信心。

音乐会一方面倾情演绎蕴含各国文明精粹的艺术节目,一方面在场景选取、节目策划和制作上提炼具有全球共识与人类情感共鸣点的中华文化元素,向世界推介中华优秀文化。中国青年艺术家李玉刚、中国霹雳舞国家队与果敢疯马乐队、法国霹雳舞国家队,分别在天坛祈年殿和埃菲尔铁塔前表演歌舞《功夫·霹雳》,将传统戏曲、二胡演奏和现代霹雳舞完美结合,展现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精彩魅力。

一首陕北神木的信天游,唱出黄河的奔腾气势;一曲《牡丹亭》、一场旗袍舞、一幅幅神木剪纸向世界展现韵味十足的中华传统文化,也传递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认为,在北京冬奥会和中国春节之际举办这场全球音乐会,具有深刻意义。无论是春节还是奥运会,都象征着人类对于和平、团结和繁荣的希望。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沈雪松表示,法国是文化和体育大国,音乐会以奥运和文化交流为主题,能够抓住海外观众的兴奋点,中法两国合作制作这样高品质的节目,对中外文化交流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奥运会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是文化共存相通的结晶,东西方文明在此相向而行、相遇相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通过一系列赞颂团结精神的艺术节目,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展现和谐、文明、包容、进步的中国大国形象和大国胸怀,吸引了法新社、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非洲通讯社等421家全球媒体主动对音乐会开展采访报道,受到国际舆论广泛赞誉。

欧洲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指出,艺术和体育运动一样,有助于消除分歧,促进对话,帮助人们打破偏见和刻板印象。音乐会展示了北京和巴黎两座奥运城市的友谊,象征着东西方文明之间的交流,传递着平等、团结、和平的强烈信息,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中外人民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