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杜占元当选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4月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当选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并作为新一届会长发表题为《提升能力、服务大局,为推动翻译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的讲话。

中国外文局局长、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杜占元发表讲话

杜占元指出,中国翻译协会成立40年来,推动中国翻译事业取得开创性、历史性成就,为促进我国对外事业发展、推动中外文明互鉴作出了卓越贡献。当前,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翻译事业站在了新起点上。中国译协作为翻译领域唯一的全国性社会团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着更为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杜占元指出,构建与中国不断提升的大国地位和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相适应的国家翻译能力,已经成为一项日益紧迫的战略任务。国家翻译能力不单指语言的转换能力,也不单是某个个体或机构的能力,而是一个国家在翻译领域的综合能力,是通过翻译行为建构对外话语、开展文化传播、塑造国家形象的能力。它是国家语言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组成,是发挥大国作用、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保障。

杜占元表示,新一届中国翻译协会将顺应时代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职能定位,发挥行业组织功能,发扬协会优良传统,广泛团结和凝聚各分支机构、地方译协和全国翻译界力量,抓住机遇、服务大局、围绕主线、团结协作、积极作为,协会将全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译介,增强国家翻译能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着力建设高素质翻译人才队伍,努力扩大中国译协和翻译行业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新技术在翻译领域的应用,持续提高翻译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水平,全面引领语言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肩负起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历史使命。协会将广泛汇聚翻译界智慧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推动国家翻译能力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翻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任会长杜占元与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周明伟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当选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翻译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