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中国外文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14日,中国外文局召开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局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局长陆彩荣主持会议,副局长高岸明、刘大为、于涛出席会议,局副总编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作专题讲解。

会议现场

杜占元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实践,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导新时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外文局作为承担党和国家对外宣介任务的国际传播机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国际传播工作中,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及致外文局成立70周年贺信精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上取得更大进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要悟透精髓要义,全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问题,在国际传播工作中体现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坚持全球视野、守正创新,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外宣介和阐释,让世界更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更客观、公正地评价中国经济发展。要强化舆情研判,提出针对性创新性强的建议,为党中央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密切联系实际,真正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稳步推进全局经营工作。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

刘大为、于涛,国图集团、局计财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发言,交流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