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要闻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4月20日,在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举办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发布会暨国际中文传播研讨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部委、高等院校、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以及国内外考点代表12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正式发布

刘大为致辞

刘大为指出,加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培养,是满足海外友人学习中文需求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会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业内专家推出的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考试项目,有助于推进跨语言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评价和使用,符合国家国际传播战略要求和市场需求,对于拓展国际传播主体、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范奎耀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分别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以及考试委员会、评审专家委员会、教材编写委员会的建设与人员构成等情况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考试委员会代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博在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为国选才作为考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考试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服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评审委员会专家就如何提高国际中文传播能力,结合考试大纲、试题研发、口语测试环节的质量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与会领导向评审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是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和行业推出的能力测评公共产品,旨在培养精通中国语言文化、具备跨语言跨文化教学能力并且深刻了解国际传播理论、国际传播规律的高端人才。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是职业提升性质的考试,考试根据汉语、英语、跨语言教学等学科特点和教学实际需要,对应试者的语言分析能力、跨语言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中华文化阐释与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及适应能力、文化活动策划能力等五方面能力进行考察,评价应试者是否具备国际中文教学传播能力,能否胜任中华语言文化的跨语言传播工作。

证书可作为相关机构选拔出国汉语教师及聘用外籍教师的参考依据,高等院校、中小学、语言教育机构聘用外语教师的参考依据以及在相关行业求职的能力证明。

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考试项目相比,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除科学测试考生的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外,更加注重对考生跨语言跨文化传播能力的考察测试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项目策划管理实操能力的考察测试,更加突出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专业特色和实践特色。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拟定每年1月、5月、10月定期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考试以网络在线考试形式为主。凡有志于赴国外教授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汉语教师或有志于从事跨语言教学传播工作的人士,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普通话标准且同时具备外语基础的考生均可报考。考试相关信息可登陆考试官网http://www.crosslingual.cn/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