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文局 > 出版发行
“人民中国”丛书总论卷《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获评“中国好书”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中国外文局
[字体:]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在中宣部指导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出了“2021年度中国好书”,中国外文局所属新星出版社出版的“人民中国”丛书总论卷《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入选。这是中国外文局图书第五次荣获“中国好书”殊荣,此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别获评“年度荣誉图书”另有《拥抱》入选。

自2014年举办首届“中国好书”评选活动以来,九年间共评选出286种年度好书,“中国好书”已经成为中国最权威的图书排行榜和图书出版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中国好书”评选秉持“从人民中来,为人民创作”和“社会效益为先”的评选原则,在每年出版的数十万种图书中,通过图书评选和图书评论,盘点影响国人精神世界和触动国人心灵情感的年度好书,所入选的图书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能够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既在思想和艺术上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2021年,共有42种分别上榜“主题出版类”“人文社科类”“文学艺术类”“科普生活类”“少儿类”和“年度荣誉”图书,获奖名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上正式揭晓。

“中国好书”奖主题出版类获奖图书出版社代表上台领奖。

《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由党史名家、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创作,是中国外文局重点工程项目“人民中国”丛书的总论卷,是一部面向大众读者非常有可读性的通俗理论作品。作为一部很有创新性的图书,作者以问题为导向,以场景式对话为形式,以“读懂中国,难在哪儿”这一问题作为开篇,随后通过200多个具体问题将中国愿望、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共产党、中国文化、中国与世界等六个篇章递进式地铺陈开来,回应国内外读者普遍关切,用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展现中国过去、当下和未来面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书中内容既视野宏大又毫不空洞、既探幽历史又特别观照现实,一如既往延续了作者话语通俗、故事丰富的鲜明写作风格,其提问者的问题不乏尖锐,回答者的语言清楚透彻,书中文辞平实精当,案例真实生动,说理令人信服,出版后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华读书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深度报道,人民日报以《用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为题刊发书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问答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刊发书评并连续四期选载书中内容,环球时报以《走好中国道路西方迟早出现“接受三步曲”》刊登大篇幅专访引发读者热评。

《问答中国》出版后得到各界高度评价,收获多个奖项。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宪起:

陈晋这本书在问答之间,把中国共产党引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样的丰富历史及其积累的宝贵经验,把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给读者做了鲜活、生动、通俗、简洁的百科全书式的介绍,这本书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让人手不释卷。

中宣部副秘书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

《问答中国》这本书不仅要在国内,特别要在国外出好,尽量发挥作用。这本书有几个大的特点,布局有特点,问答有新意,问也好,答也好,都很有新意。这说明作者心中有全局,眼中有读者,这来源于他的长期积累,对这些问题他是有底气回答的,是很自信的。

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刘汉俊:

这本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点睛式通俗表述、中国历史文化的带入感式回顾,对中国现实社会的沉浸感式分析,对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普及式解读,对中国三大愿望、中国梦、“三个一百年”丰富内涵的故事性叙述等,表达准确、客观、平实、理性,在重大主题的推广普及方面具有探索创新意义。

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原中共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黄如军:

能够把当前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用通俗的语言讲得非常清楚是非常难的。我们大多数的中国人,包括很多的党员干部,如果想要对中国问题真正有所了解,这本书应该很有帮助。我们的很多党员干部,甚至是有相当领导责任的干部,都需要从这本书里,从这个问题里真正了解我们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这本书是面向一般读者,包括国外读者来讲中国故事,是通俗的读物,所以它的写作不同于一般的学术著作和理论著作,这本书对很多问题把握得很准确,阐述得很准确,不管对中国道路、中国文化、中国制度、党的历史也好,说得都很清晰,让一般人都能听得懂,这个不容易。

《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作者陈晋

作为重点出版项目“人民中国”丛书总论卷,《问答中国:只要路走对,谁怕行程远?》出版后获得中宣部“2021年中国好书”、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活动推荐书单、国家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中国外文局优秀外宣作品等多个荣誉,其繁体中文版、英文版、西班牙文版、塞尔维亚文版、保加利亚文版等被相关国家和地区出版机构引进,将于近期陆续出版发行。